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发票门”背后有什么样的潜规则?
www.fjnet.cn 2011-08-26 15:18  童大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继郭美美拉出红十字会之后,又一个大名鼎鼎的慈善机构——中华慈善总会被拉上曝光台。央视报道,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尚德电力杯”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承诺,向参赛学校捐助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板。但在大赛之后,捐赠书指定的受赠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却爆料捐赠物还放在尚德公司的无锡仓库,称是“诈捐”;同时尚德公司绕过了中华慈善总会和版权协会,直接把捐赠品捐给了创新中意公司,而创新中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尚德公司的副总裁解晓南,经过操作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开具的可以免税的发票。

虽然尚德公司高层8月16日对此进行了回应,但回应仍然解释不了质疑,难以服人。首先,即使完成了物品的纸面移交,却没有完成物品的实际移交,财产就没有完成事实上的转移。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其次,虽说根据捐赠协议,创新中意不是受捐人,而是代为实施捐赠物资发放工作,它不具有捐赠物资的所有权,但是,由于具体受捐人是在赛后才确认,而捐赠协议是由尚德公司和创新中意之间完成,真正的受捐人并不具备监督捐赠款物去向的能力,监督职能仍在创新中意一方。因此,捐赠方摆脱不了“老子捐孙子、自己捐自己”的嫌疑。

在此过程中,受损的是国家的税收、慈善事业的声誉,而得到私利的,则是慈善总会和所谓捐赠方。慈善总会开出的1500万元捐赠发票可以为尚德公司抵税225万元,而中华慈善总会通过为企业开免税发票,获得额外的现金捐赠,纳入总会小集团腰包,对捐赠款物的去向,则放松审核。爆出尚德公司“捐赠门”的罗凡华称,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有附加条件,“得再给慈善总会现金捐赠,这是潜规则。只要有了附加条件,捐赠物资是否到位,对方就不会严格审核”。罗凡华称,4月28日,他将5万元现金转账支票交给中华慈善总会财务部的会计张女士,对方才开具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记者看到罗凡华提供的5万元发票,由中华慈善总会开出,捐赠单位是北京创新中意教育有限公司,捐赠项目为工作经费。也就是说,这笔额外捐赠是直接捐给慈善总会的内部使用经费。

捐赠可以减免税收,这是世界各国的慈善通例。想不到它到了中国,又一次面临南橘北枳的遭遇,成为某些机构暗中为自己谋福利的工具。这样的“发票门”,是不是中国慈善的又一命门呢?当下的垄断慈善机构是否都有这样潜规则?我们迫切需要信息的全面公开,以正视听,而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公司一次捐赠。

郭美美事件之后,人们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度空前下降,不管红会愿意不愿意,它被迫不断公开以重新换取公众的信任。中华慈善总会的“发票门”,会成为另一个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吗?我们期待着。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就一定会有腐败和蛀虫。因此,没有公开就没有信任。我们更期待中国慈善事业的开放,因为,只有公平公开的竞争,才会最终使我们的心灵和慈善事业一起走向纯洁和透明。(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