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留法女大学生都是潘金莲”是“疯”话
www.fjnet.cn 2011-08-25 15:18  马骝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大陆女孩子到法国留学的,回来后都烂得一塌糊涂,都是‘超级潘金莲’。”8月23日凌晨,微博上有人公布了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海峡评价留法女大学生的视频,引发了大量网友围观。该微博经知名学者于建嵘转发后,传播速度迅速加快。张海峡声称自己已完成取证,将起诉于建嵘。( 8月23日 华声在线)

这段时长1分18秒的视频,只是张海峡讲课中的一段话,将之发布到微博上,虽有“断章取义”之嫌,但就其中蕴含着事理逻辑而言,无疑属于挟带着个人情绪的“以偏概全”;不仅“污名化”到中国留法女学生,甚而也会伤害民族自尊。如此语言出之于一个司法学副教授之口,更是有损行业口碑。

令人诧异的是,当事人张海峡不去检讨自己的言辞妥当与否,反而羞恼于知名学者于建嵘的“转发”,一方面拟通过起诉令其“对此轻率不负责行为负责到底”,同时蔑称于建嵘为“商业机构的走狗”。

细细梳理这场蓦然而至的“网络狂欢”,大概唯一句“微博惹的祸”能道出其走向之关键。当每个人,无法逃避“全民织围脖”的热忱关注和犀利目光,也许惟有反躬自省,谨言慎行,可以合理规避。可惜,身不由己“被焦点”了的张教授,跟进之策却是不断地往业已沸腾的话题上添加“佐料”——先感性而武断地大发“留法女大学生都是潘金莲”的惊人之语;又弃初始爆料者于不顾,直接要与名气最大的于建嵘对薄公堂;继之则疾言厉色,声称已完成“取证”……招招都往一发不可收拾处“点穴”,不知道这是“没脑子”,还是蓄意扩大事态,揩名人光。

反观“留法女大学生都是潘金莲”之语,怎么听都疑似“疯”话。其“疯”并非意指病理学意义上的疯狂,而是指“人来疯”之“疯”,一种建立在社会浮躁基础上的个人躁狂。这种躁狂,可以表现在教授授课时小范围的畅所欲言,天马行空;也可以表现为被曝光后的声色俱厉,动辄将与己有关的人往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归置。咋恁不自信呢?

一个时代,出一句两句“疯”话不足为奇,因为“疯”话被放大后的闹腾,才每每正中无聊围观者的下怀。当公众饶有兴致地趴伏在网络上,对事件的“涟漪”继续七嘴八舌,则一切都在继续无意义地喧嚣。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