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茅盾文学奖能否“与民同乐”
www.fjnet.cn 2011-08-24 07:05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8月20日揭晓,获奖作品之一张炜的《你在高原》共有450万字,相当于6部120回的《红楼梦》,以长取胜遭到广泛质疑。在5位获奖者中,除了刘震云其余四位均为中国作家协会的成员,不少人质疑茅奖成体制内的自我狂欢。(8月21日《重庆晚报》)

刚刚揭晓的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在评选过程中就引来不少质疑。及至结果揭晓,责难声也达到顶峰。不买账的读者将怒气发在两个地方:一是获奖作品多是中国作协成员,疑似作协“体制内的狂欢”;二是获奖作品销售情况不佳,大多不为读者所知。

在人们看来,一部伟大的伟大的文学作品,不但应该在文学艺术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也应该为读者喜闻乐见,有着较高的阅读率。譬如中国的四大名著,不但学界高度认可,而且其在民间也几乎家喻户晓,所塑造的人物深入人心。在读者心目中,作为中国最高的文学奖的茅盾文学奖,其获奖作品就算达不到家喻户晓,也应该有较高阅读率。

可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从重庆精典书店了解到,此次获得茅盾文学奖的5部作品在重庆销售情况都不理想。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从2009年出版以来,一共卖出30几本,这本书也是这5部作品里卖的最好的。重庆书城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这几本书在书城销售情况都不理想,基本上没有什么销量。有人在网上做了一项投票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0%的人完全没有读过这5部作品。

看到这样的结果,就算茅盾先生还健在,心里可能也会矛盾吧!难道已历八届的茅盾文学奖,真的已经不食人间烟火了?难道茅盾文学奖真像一些媒体所说,已经沦为“体制内的狂欢”?那些作品畅销的新生代作家,那些风生水起的长篇网络小说,果真就完全不入流,压根没机会撞开茅盾文学奖的大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舆论的关注之下,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已对评奖工作进行了一些改革, 譬如为扩大评委代表性,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出专家参加评委会,62个评委构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评审团;为加强评选的连续性,评奖委员会承担由初评到终评的全部工作;为体现评奖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首次采取实名制投票。

这些改革值得肯定,但对于公众“开门评奖”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譬如在作品征集阶段,除了各地作协推报以外,能否接受读者联名推荐的作品?在评委投票评选的同时,能否增加读者投票的环节,将读者的声音也作为一种参考?在评奖过程中,能否将阅读率作为一项评选指标呢?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公众表达欲日渐强烈的时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时代潮流之下,茅盾文学奖能否敞开大门“与民同乐”,办一个广受欢迎的大众文学奖呢?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