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裸奔的不是女孩,是教育
www.fjnet.cn 2011-08-24 06:57  乔志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因高考仅165分,河南三门峡19岁女孩蒙蒙(化名)多次当街裸奔,大喊救命。这个成绩让父亲恨恨不已。他埋怨说,为了女儿上学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一元钱买一个字,你该考多少分?”专家称,家长的想法在行为上体现出来,给孩子造成了压力。(8月22日《河南商报》)

19岁女孩因高考仅165分当街裸奔,又一个应试教育和“现代科举制度”的牺牲品。在为女孩的遭遇深感心酸的同时,更是再次生出了对当今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痼疾的愤懑:全社会已经反思和呼吁这么多年了,现行以分数为导向的教育体制为何依然坚冰一块,并无太大改变?

女孩父亲“一元钱买一个字,你该考多少分”的抱怨,无疑给女孩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然而,我却并不想过多地责怪这位父亲。他也是真心为了孩子“好”啊。时至今日,分数仍然是学生的命根。够得上分数线,就能上一所“像样”的大学,将来就可能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前程似锦、人生美好。反之,则一切免谈。有时候一分之差就会在人和人之间构成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那些没有“李刚爸”的能量的普通父母,除了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孩子的分数上,还能怎样呢?

现如今,社会阶层固化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普通民众改变命运的机会并不多,而高考就是其中最主要的途径之一。这也就是造成“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的最根本原因,应试教育、分数至上等教育问题也随之而生。因此可以说,裸奔的不是女孩,而是教育、是“比太阳更有光辉”的公平正义。诗人但丁有句名言:我们唯一的悲哀,就在于只有愿望而没有希望。谁都想改变命运,谁都想让自己、让下一代过上好日子。我们的社会和制度所要做的,就是给予每一个人更多的改变命运的机会和途径,让每一个人都看到希望。

女孩在裸奔之时,口中大喊的是“救命”。这凄凉的一幕,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鲁迅先生在很多年前发出的震耳发聩的声音:救救孩子!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