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弯腰“淘宝”背后的期待
www.fjnet.cn 2011-08-19 00:00  单志强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农民工子女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继北京近日关停部分打工子弟学校引发热议后,8月14日,新华社记者再次将镜头对准垃圾堆上的农民工子女。看过这组取名为《垃圾堆上的童年》的照片,有种直穿心扉的痛。

 这群生活在贵州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周围的农民工子女,暑假生活不是在少年宫和夏令营度过,而是在一次次的弯腰“淘宝”中度过;他们上学通常都很晚,有的甚至连上学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子承父业。

然而,这群在艰难环境下挣扎的孩子,不抱怨出身、不甘于平庸、不放弃希望,他们身上洋溢着乐观、坚定和不屈的信念,他们纯真的笑靥依然如花般盛开。

他们梦想打破贫穷世袭的魔咒;他们梦想赢得平等竞争的机会;他们梦想实现向上流动的愿景。

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多弯腰“淘宝”挣学费,早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梦想照进现实,则是他们最大的期盼。瞧,11岁的杨先在家门口堆放的垃圾袋旁写作业多么认真、多么投入(右上图)。

尽管“知识改变命运”在就业过程中遭遇现实尴尬,可上学依然是农民工子女实现向上流动的重要途径。这种流动不仅是公平效率的保障,也是社会活力的源泉。

反观一些城里的孩子,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抱怨声不断,嫌上的课太多、嫌游戏机玩得太少,不是拿父母的监护权说事,就是拿退学来威胁……

同样生活在一片蓝天下,农民工子女与城里的孩子有着不一样的童年,不能再因教育门槛而有不一样的人生,我们需警惕、当反思,更要行动。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我们强调以人为本,就应打出政策组合拳,把爱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农民工子女,就像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蕾莎修女说的那样,“只有爱具体的人,才能真爱人类”。

教育政策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把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教育阶段统筹起来,对现行户籍、高考等制度进行改革。

在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将更多教育资源向农民工子女倾斜,给他们一张安稳的课桌,尤其是用好本月初中央财政为支持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而下拨的45.68亿元专项资金。

相对于义务教育阶段而言,非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许多城市的学前班、高中等受各种条件限制,至今尚未向农民工子女完全开放。为此,引入公平教育理念,尤其是名校招生时不能排斥这一群体。同时,坚持多元化办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实施订单培养等模式,给农民工子女更多选择。

问责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农民工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建设者,他们的子女理应平等地分享教育蛋糕。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让农民工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不是对他们的怜悯,而是将原本就属于他们的权利还给他们,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

因此,只有以强有力的法律保证他们的受教育权利,农民工子女才能在城市中堂堂正正地生活、读书。

农民工子女是否得到真正的关心,是衡量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只有他们不再为上学而烦恼,弯腰“淘宝”者才会少一些,社会和谐因子才会多一些;只有他们不再为工作而发愁,弯腰“淘宝”者的梦想才会近一些,共同富裕的步子才会快一些。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