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王勇平讲几句公道话
www.fjnet.cn 2011-08-17 18:06  黄晨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很多年了,每当我看到铁路出现危机,或者需要“危机公关”的时候,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都会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同全球华语网友交流,回答一些非常尖锐的问题,他总给人感到“中国铁路人”的真诚与务实,他没有一点架子。

2011年08月17日,北京晨发表了一篇,“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离任,曾表示问心无愧”文章说, “中国铁道部8月16日表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停职。昨晚,记者就此消息向铁道部求证,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称之为‘停职’或‘免职’,‘ 应该是正常的职务调动’,王勇平不再担任新闻发言人的职务,由于宣传部长同时兼任新闻发言人,因此他也不再担任宣传部长一职。但具体的职务安排现在还没有最后决定。”实际上,昨天有两条与温州动车事故中最后生还者“小伊伊”有关的消息被广泛传播。一是经过第五次腿部手术,“奇迹女孩”的双腿保住了,不用截肢。另外一个消息则发生在昨日晚间,并瞬间登上各大网站头条,被无数条微博转发,即喊出“这是一个奇迹”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停职。

2011年7月24日晚,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26个小时后,铁道部召开“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首次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通报了事故情况,并回答了部分记者的提问。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中,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几句话:“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还有“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在随后几日,被网友们在网上无数次地引用的事件,是他的回答有错,还是网友们误解了呢?

为了证实“王勇平错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专家评论说,王勇平此番言论是“低级错误”,“没有体现发言人在媒体和公众之间的桥梁作用。”谁不知道,现在的专家只能说事,不能做事。一个所谓大学教授,此时此刻站出来讲几句“善言”,无非就是想在公众事件中增加一点媒体曝光率,骨子里掩饰不了其作秀的本质。

王勇平说,“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尽管自己在新闻发言中可能有不足,但在那个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站出来了,而且自己没有说假话和违心的话。”似乎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答案,值得网友们去思索。

在国人稍稍平息对于高铁悲痛及质疑声之后,铁道部又出大新闻,疑似为转移众多责任把自己“灭火队队长”停职,意在博得网友们同情,此种做法厚道吗?

从人性角度讲,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对于铁道部不及时施救的说法,我不赞成,只是当时大家情绪处在激昂中。我想,冷静一段时间回头再想想,当时事故过程就会有新的答案。我认为,现在和将来的事故调查结果,只有一个“意外事故”结论。王勇平在此事故中处于何种地位,他是始作俑者吗?显然不是。

最后,我不得不说,王勇平作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过去是称职的。我也相信,他的务实真诚工作作风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