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城市公园应为纳凉开放
www.fjnet.cn 2011-08-17 16:26  练红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只能隔岸观景,不能身临其境;只见灯火辉煌,却是不能进入。“玄武湖,市民喊你晚点关门!”南京玄武湖公园(五洲)在晚上8点这一纳凉黄金时段却只出不进(公园方对媒体声称已经从6点延长到了8点,实际上在不免费开放时晚上九十点钟也能进去),让高温纳凉的市民感到不解,如此不作为的管理方式,受到市民和媒体的质疑与批评。

时下,各地的城市公园都在因应市民需求进行调整,有的变成了免费公园,有的变成了24小时开放的市民广场,有的白天收费晚上免费开放,自然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特别是当下季节,有的通过赏月吟诗唱歌举行各种活动,打造纳凉文化;有的把夜市一条街引进公园,将灯会及各类演出、杂耍引入公园,使市民的夏季纳凉生活丰富多彩。如果经营好城市公园,不仅成为城市素质、文明、民生的体现和窗口,也是反映出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能力。

其实,城市公园特别是湖景公园还可以做得更好。一是可从每年七月到十一长假结束,将相关公园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10-11点,并及时通告熄灯时间,以方便市民离开公园;二是周五、六、日三晚上定期开放夜市文化包括各种小节目、小摊点进入公园固定区域(可适当收取管理费),让市民感受浓郁的纳凉文化氛围;三是开展图书交换、游艺节目、书画楹联、交友健身等各种凉纳文化活动日,把城市公园变成纳凉夜市,既打响新品牌,又打造新文化新人气。

话又说回来,夏天时,公园的大门晚上不开,冬天的时候你就是开得再晚,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来吹风挨冻了。炎热的季节人们晚上出来纳凉,需要一种精神的释放,感受凉风习习,湖光山色,清新空气,弥补了城市广场和绿地的不足,也远离了城市马路的喧闹找到难得的清静。搞好城市公园的经营和管理,还是要主动作为,以民为本,多想点子,多动脑筋,一味图省事,不作为,再好的公园和条件也是白搭,只有努力积累人气、文气、名气,才有源源不断的财气,才能赢得民心和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