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泛蓝阵营整体利益高于党派嫌隙
www.fjnet.cn 2011-08-12 18:44  杨昆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围绕着马宋是否会面、宋楚瑜的动向以及亲民党在2012到底上演何种戏码等话题,纷纷扰扰的国亲两党整合议题持续成为坊间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亲民党11日已公布首波区域民代提名名单,而党主席宋楚瑜也将在最高领导人、区域以及不分区民代中择一参选。由此观之,国亲两党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态势已然成为定局,然而在笔者看来,虽然国亲两党未能完成“2008模式”的整合,也应从整体上有利于泛蓝的角度着眼去规划各自在2012中的选战策略和布局。毕竟,泛蓝的整合程度,不可讳言将对明年元月“二合一”选举后的岛内政治生态乃至今后两岸关系走向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这值得国亲两党细加斟酌。

综合最近各家民调结果来看,如果宋楚瑜参与角逐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仍具有一成多的支持率,这与其他两位候选人相比,最终出线的几率并不让人看好。然而,在马蔡二人选情陷入胶着拉锯状态的情势下,宋楚瑜一成多的支持率仍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足可以左右选举的最终结果。因此,围绕着宋楚瑜选不选,蓝绿有不同的研判。泛蓝总体上认为由于国亲两党系出同源支持者高度重叠,宋加入战局将分流马英九的选票,最终让绿营的蔡英文从中渔利;而绿营则极力拱宋参选,譬如李登辉在不同场合多次肯定宋楚瑜的能力,“鼓励”宋应“坐更大的位”,而被视为民进党“宣传工具”的《自由时报》也一反常态向宋楚瑜抛出橄榄枝。

由上述可知,绿营高度希望2012泛蓝内部能出现两组人马,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而这对于纵横政坛多年的宋楚瑜而言,相信不会看不出个中缘由,轻易被忽悠。毕竟,宋楚瑜参选2012大位的正当性并不十足,时至今日马英九依旧是泛蓝支持者虽不满意但仍可接受的人选。但为何宋迟迟未能表态是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而只宣布要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区域民代和不分区民代中三选一呢?这与宋“憋着口气”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为抬高自己的身价逼迫国民党释出更大的善意有关。我们知道,国亲两党因“兴票案”以及“假民调”等事件埋下了许多嫌隙,另外国民党的“老大心态”也让宋楚瑜以及亲民党感觉很不受尊重。此外,亲民党作为一个政党,也有避免泡沫化的压力。而由于国民党执政三年来仍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2012也是亲民党绝地反攻的一个绝佳时机。

只是,亲民党在努力争取生存乃至力拼进入台立法机构成立党团,从而成为制衡两大党的第三大党的同时,也应“点到为止”细加规划自己的整体选战布局,避免在2012出现“兄弟阋墙”的现象。毕竟,不顾泛蓝整体利益以及支持者感官的政党,将丧失今后安身立命的根基。国民党也展现更大的善意,拿出大党应有的气度,与包括新党在内的泛蓝政党进行沟通和协调。但是,鲜花乃需绿叶扶持和衬托,让泛蓝友党在蓝绿对决中扮演自己的侧翼与自己分进合击未必是件坏事,而即使国民党因友党的参选而丧失几席民代席次,也是无伤大雅之事,只要泛蓝整体席次能最大化,国民党2012能继续执政,便是支持者所乐见之事。

最近,国民党陆续向亲民党释出善意,亲民党也有所回应,只是国民党应反思这种“要保庇才想到烧金”方式的可行性以及能达到多大的效果。此外,至今尚未看到国民党有向另一个泛蓝友党新党伸出“友谊之手”,尽管新党实力更弱小对国民党选战的影响更微乎其微,然而国民党如能再次展现气度放下身段与泛蓝小党继续加强整合,相信给予支持者的感觉会更好。而泛蓝支持者所期待的无非是泛蓝政党以大局为重通力合作,共同开拓票源,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推进共同政治目标的实现,更好地巩固泛蓝的凝聚力以及维护泛蓝的核心价值。总之,在泛蓝的整体利益面前,任何党派的嫌隙应服从大局。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