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华英现象”的困局和对策
www.fjnet.cn 2011-08-12 18:21  熊传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世界鸭王”华英农业的污染迷局,无不让华英“纠结”,无不让潢川“头疼”,无不让民众“猜测”,无不让环保“两难”,无不让企业“反思”。

一时间,一个素有“世界鸭王”美称的上市公司——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让其所在地潢川县的百姓变得焦虑和恐慌。这家明星企业,一方面让不少百姓摆脱贫困,另一方面,遍布全县十余个乡镇的数百个鸭场,又使水污染十分严重,有些百姓已开始“四处寻水”,有些地方疾病人数日增……疑与饮水有关,疑与企业有关,所有矛头剑指“华英”……

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破解“华英现象”的困局。

第一,水质污染与华英责任。问题在于“世界鸭王”华英对环保的“企业承诺”和“法人承诺”,可信度有多高,科学性有多高,价值性有多高?这个勿需质疑。华英鸭场在白洼村开建之初,多数村民都觉得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华英在村里卖地时投下了赞成票。之后,鸭场污染让村民们越来越无法忍受。过去,污染并不限于村镇。在华英鸭进入潢川后不久,人们便发现,养鸭除了带给他们好处,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这个鸭场的废水,通过后墙的一个排污口,24小时不停地流向白洼,村头的池塘变成了墨水一般,鱼类基本灭绝,夏天蚊子苍蝇扑面而来,“一碗粥就能喝出三只苍蝇”。然而,我们看到,华英无论是企业本身和其法人,在对环保方面的资金投入也是下了本钱的,而且也是本着“以民为本,以民为生”的企业生存之道。其企业道德的血液时刻都在向百姓流淌,无处不体现了企业责任和担当精神。

相应对策:显然,华英和农户双方采取的合作方式,是眼下正被逐渐推崇的“公司+农户”模式,即华英农业为农户提供种鸭、疫苗、饲料,并派出兽医辅导农户养殖,待这些鸭子长大后,再将它们回购进入屠宰分厂。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中,华英农业并没有同时为农户提供治污设备。“公司+农户”模式在带富农民的同时,也扩大了污染面。因为,多数养殖户考虑更多的是利润,并不太愿意投资进行污染治理。此时,身为“龙头企业”的华英,应同农户等个体商签订环保安全协议,并有义务促使其对环境、生态和卫生的保护与维护。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