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分配方式不公比低收入更令医生沮丧
www.fjnet.cn 2011-08-10 19:03  吴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医师协会昨日发布的调查显示,95.66%的被调查医师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收入不相符,这与2009年进行的上一次调查相比,又提高了近四个百分点。一些顶级医疗专家月薪仅四五千元。(8月9日《新京报》)

作为一名二甲公立医院的医生,每当别人问我收入时。我都如实地告诉他们,全部加起来就2千多。当然,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同样,尽管医生们长年抱怨收入过低,但愿意选择相信的人或许也并不多。因为,很多医生的真实收入可能不体现在帐面的工资上,而是其它方面,比如业绩提成、药品及检查回扣、红包等灰色收入上。去年,广州一位从医20多年的外科医生就曾向媒体报料:现在很多医院都有经营业绩考核,医生开药首先想的不是病人而是怎样完成业绩。

很多时候,因为收入总在地下,你要判断不少医生的真实收入状况,的确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看,这种分配方式的不公或许比低收入更令人沮丧。

在医学院长年接受的医学教育与训练告诉我们,药物是一柄双刃剑,它的使用应该是严格谨慎的,能不用尽量不用,能口服肌注就尽量不静脉注射。给病人开药,应该尽可能使用那些价廉物美的药物。但残酷的现实是,对很多医生而言,现在要实现这一步实在太艰难。我们面对的是那一种最糟糕的补偿。很多医院靠卖药物,尽可能多的卖药物及检查,才能维持正常运转。这种压力转移到医生们身上的结果是,他们除了考虑要考虑如何救死扶伤,还得考虑怎么为医院创收赚钱?

为了让医生们死心塌地的以医院经济效益为重。管理者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把医生们当成业务员来管,只发给他们很低的基本工资,并且将医生收入与业务量直接挂钩起来考核。医生要获得高收入就得自己想办法。相反,如果直接给医生们开出高工资,不计较业务量,很多医生很可能就不“热心”于开药经营这件事情,医院经济有可能出现大滑坡。更为雪上加霜的一件事情是,在今天的中国,医生们的劳动价值是长期被漠视的。医生看一个病获得的纯收入(诊疗费)低得实在可怜,普通医生4元,副主任医生7元。即使是挂专家号的特需号也不过在100元左右,远远低于实际成本。如果医生不从药物检查中补偿回来,医院不但赚不到钱,反而有可能会亏损,接诊病人越多,亏损越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医改专家朱恒鹏曾提出,医药商业贿赂的“主谋”是现行的医药体制,培养一个医生的高投入和医生较低的合法收入是产生医生“吃回扣”现象的主要原因。倘若政府动真格严查,可能将涉及中国60%以上的医生。要不就是甘心于领和蓝领工人一样低廉的工资,选择默默的牺牲与透支。要不就随波逐流,依靠过度医疗来获得危险而耻辱的高收入。这是一件无比沮丧的事情,也因此令很多的从业者选择了改行,很多优秀的青年人不愿意投身医学。

如何扭转这种“不满”?首先就要在分配方式上动刀子,做到承认医生劳动价值,根据病情复杂程度来设计收费标准。在发达国家,复杂的病情和简单的病例按不同标准收取费用。当医生靠自己的知识与劳动能够获得高收入,不再需要依靠“桌子底下的交易”(卖药)来进行经济上的弥补,这种现状就能得到根本上的改变,医生才会真正成为一种令人尊敬而向往的职业。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