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史上最牛局长”到底值多少钱?
www.fjnet.cn 2011-08-10 08:16  逗号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 “最牛”局长或有“诚实”的一面

局长到底值多少“钱”?这个问题有点唐突和古怪,还真没有认真思考过。福州长乐市环保局局长的一句话,可能引发好奇的公众的思考,探究局长的价值。

今年7月,福建台公共频道的记者在采访一起因环境污染而引发的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纠纷,需要向长乐市环保局咨询相关说法,于是拨通了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的电话,想了解企业有没有环保检测报告。陈桂光说检测报告是行业管理,不能对外。在记者陈述只是想了解有没有,而不是要拿这个资料后,陈桂光有了这样雷人的回答:“我怎么知道有没有?你也不能打我的电话,一打都打局长,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

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能够当上局长的能有几人?根据从网络上查找到的资料,截至2004年,全国有县级市(包括县、市辖区和旗、自治旗、特区、林区)2862个。以平均每个县25个局长粗略计算,全国共有科级局长71550人,而全国有人口13亿人。这样悬殊的比例,对能够当上局长的人来说,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凤毛麟角了。“物以稀为贵”,谁说官衔就不是以稀为贵了呢?局长这个头衔贵不贵,谁人还会掂量不出?

在腐败现象依然严重而且在某些地方还相当猖獗的形势下,买官卖官在一些地方有着不同程度的表现,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求官趋之若鹜,竞争激烈甚至堪称险恶的情况下,如果陈桂光局长也是花钱买了这顶颈上纱帽的话,到底花了多少钱,又有谁能够说清楚?局外人当然是不知道的,既然是官场潜规则,没有被潜规则的人,自然就不知道其中的真实行情,否则就不成其为潜规则了。

当然,公众大可不必跟陈桂光局长计较局长头衔的贵贱,因为没法比较。因为就算陈桂光局长是花钱买了纱帽,相信还不至于智商低到这般程度,会透露价钱,那无异于自断官路。陈桂光局长所要表达或者说要强调的意思,估计应该是官贵民贱的封建传统思想。其实就这点而言,陈桂光局长就算自己不说,公众也是有自知之明的,断不会不知天高地厚;要怪就怪记者太无礼,不经过繁文缛节的层层推挡,居然把电话直接打到局长的办公室,令局长大人措手不及。局长的潜台词说得很明白,局长的电话就是专门用来密切联系领导的,而不是包括记者在内的普通人可以随便打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把什么信息都公开了,都置于阳光下,权力如何体现价值?所以记者一念之间的差错,触怒了局长的官威,不仅工作没完成,反而遭遇了局长的奚落,算是长见识了。

不过转而一想也不对,从理论上说局长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且应该是“全心全意”地服务的。如今是信息社会,强调政务公开,在不涉及保密的前提下,政府工作部门是应该公开相关信息的。那么,局长以“检测报告是行业管理,不能对外”的理由来搪塞记者的采访要求,显然说不通。至于这种高人一等、盛气凌人的工作态度,更是与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格格不入的,就根本不需要饶舌了。那么,陈桂光局长到底值多少“钱”,谁能说得清楚?但是,百姓心里有杆秤,居庙堂之高不忧民的官僚,其实一文不值,就是这个价。

原文地址:

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696884&do=blog&id=28890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