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谁来缝好被拆的医德?
www.fjnet.cn 2011-08-08 17:18  曾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汉打工仔小曾受伤的右手,被医生缝了针,又当场拆掉了线。拆线的时候,他没用麻药,咬着牙忍着痛。对此,他的老板很不解,“就算没钱付,还能把缝好的线拆了”?(8月8日《楚天都市报》)

本已是断壁残垣的医患关系,如今上演“缝了又拆”的荒诞闹剧,瞬时倒塌的毫无残留。医德沦丧和医风不正的大语境之下,医生似乎开始成为敛财的代名词,医生早非旧日救死扶伤的正面形象。缝好线后又拆线,无疑将本已获救的患者再次扔进冰窖。

宋代的《省心录·论医》中指出:“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医院以赚钱盈利为目的,而将最初的伦理道德遗忘。建设良好的医德医风口号一直喊,可是却一直未曾得到根本的转变,依旧有很多医生拿回扣收红包,开虚高药单。在“看病贵看病难”的大背景下,更是击中这个时代的痛点所在。

联系近日河北保定市安国中医院将一名找不到伤者家属的智障女扔弃致死的的新闻,医院更加成为舆论丑角,被绑上舆论的耻辱柱,倍受民众唾弃。手执患者生杀予夺大权,却一心一意只想着金钱利益,如此医风医德的确无可救药。医疗体系的建设应该得益更加完善的改善,多花点心思在医德医风建设上。铜臭味十足,人味却无丝毫。

拯救掉进钱眼里的医院,继续健全监督机制和惩罚机制,更要完善老百姓公费治疗以及补贴制度的落实。否则看病将越来越成为富人专利,老百姓看不起病愈加严重。从医院从业人员的素质上下功夫,健全社会公德和个人素养,否则终究难以缝补这个大缺口。

谁为患者的精神损失埋单?

医生拆掉的不仅仅是手术缝合的线,也是患者对医生的信任。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