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全民放贷”,“自作孽”的金融癫狂
www.fjnet.cn 2011-08-03 16:21  马骝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高息诱惑下,泗洪出现“全民放高利贷”,一些公职人员也参与其中。高息高收入,一时间,当地街头宝马、奔驰车云集。数月后,借贷大户“失踪”,停止付息,高利贷市场随即崩盘。针对这一大范围高利贷风潮,泗洪县成立了突发应急处置小组试图予以化解,放贷者们则惶惶然等待或以自己的方式追讨贷款。(8月1日新京报)

骤起的“高利贷风潮”其来有之,它首先源于人内心深处的贪婪和投机心理;再则,现实层面的规范阙如和监管“躲猫猫”也难辞其咎。

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如此方能在审视丑态之后获得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一是这则颇为“潇洒”、引得人人心向往之的逐利活动,始作俑者缘何如此“精明”,竟能眉头一皱,瞅准政策“缝隙”,想出这么一个基本等同于坐享其成的营生?“人民银行泗洪支行一名负责信贷的人士称,有很多公职人员参与高利贷,监管形同虚设。”这句话,透露出一个不言之秘,即很多“线上的”国家干部穿着公家“马甲”,却是心不在焉,谋算的是渔利自肥。“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他们也最清楚国家政策的“软肋”在哪儿,一旦出事,也能利用利益绞缠其中的关系网安然脱身。二是当初面对“中央财政银根紧缩,民企发展需要融通资金”,有无变通措施和转圜渠道?答曰:没有。当地政府大概浑然忘记了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的职责,只是在祸端酿成之后,才想起成立个处置小组来“维稳”善后,平时则不经心,各忙各,于是才有了银行、邮政、信用合作社等国办金融机构因存款减少受冲击,只能干瞪眼,坐看全民放贷“风生水起”的奇观。

还有,就是监管真空的巨大空洞令人惊讶。目前国内法律条文对自发的民间借贷仅有“贷款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以上不受法律保护”的简略规定,那么,当“地下钱庄”潜流涌动之际,对在旧社会常逼死人命、令人痛恨不已的高利贷盘剥,国家有关公权部门就熟视无睹,缺乏遏制、惩治之策吗?出台个具体的有针对性条款,即便是“亡羊补牢”吧,就那么难吗?“温州、福州的地下钱庄生意比官方的‘世界汇’都快捷,国内这边说打款,国外那边马上就可以先代付”,这既是民间借贷活跃的生动写照,也当是法律、监管之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钱生钱”的癫狂达致争先恐后、全民“陷”入的程度,各行各业正常的岗位职责顿时沦为浮云,实体经济、实际工作都抛诸脑后,当地政府对此情形,就没有一点警觉,就不能出于责任心、公心及早去一踩急刹车?

“全民放贷”或曰“家家放贷”是一个社会毒瘤,它以“轻巧”而又“速富”的虚幻假象,诱使人饮鸩止渴般进入到“金字塔”中,层层盘剥,发展下线,食息而富,最终会因为借贷大户们不能承受之重“出逃失踪”而导致市场崩盘,百姓血本无归!这毫无疑问,属于一种赤裸裸的、很难保证无人默契设局下饵的“全民洗钱”!

立即捅破这一政府及社会管理失控背景下衍生的毒瘤,已成当务之急,以维护秩序,回归理性,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生态。《尚书·太甲》有云:“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在房价、物价高企,人心惶惶的当下,这种建立在家庭——社会细胞基础上的邪祟因子,若任其潜滋暗长,必将酿成层出不穷的纠纷和案件,并迫使人们为之付出惨重、甚至血腥的社会成本!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