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何时不再为体育活动“举全X之力”
www.fjnet.cn 2011-08-01 16:20  乔志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京将耗资近亿更换全市路牌。南京城管局称将在2014年青奥会之前更换全市路牌,目前已更换326块,投资98万元,平均一块路牌花费3000元。官方称需规范设置路牌30792块,按已公布的路牌造价共需近亿元。有市民认为造价太高。(7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南京将在2014年青奥会之前更换全市路牌,想必这又是青奥会的“配套工程”之一吧。虽然3000元一块路牌、上亿元的总投资额实在惊人,但有了青奥会做挡箭牌,恐怕公众也不好再说啥。这年头,只要跟“体育盛事”扯上关系,政府部门花起钱来从来都是理直气壮——至于这钱该不该花、是否经过了纳税人的认可,甚至其中是否还另有猫腻,就只有“天知道”了。

可是,青奥会是个啥东东呢?顾名思义,可能是青少年参加的运动会吧。请不要嘲笑我孤陋寡闻,这年头各式各样的“体育盛事”委实是太多了,什么奥运会、亚运会、冬奥会、残奥会、大运会、全运会、农运会等等,再加上这个锦标赛、那个邀请赛,你方唱罢我登场,隔三差五就来这么一次,何止是令人眼花缭乱,简直是掰着指头都数不过来。

各种千奇百怪的“体育盛事”无一例外都成了各地争抢的香饽饽。很多地方政府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争取主办权,得手后更是不遗余力,不惜一切代价要办好、办出“特色”来。有的甚至还要“举全市之力”、“举全省之力”、“举全国之力”了。2010年12月28日,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组委会挂牌仪式在南京市人民政府礼堂前举行,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朱善璐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慷慨激昂地表示“全市上下要以组委会挂牌为重要契机,抢抓和用好青奥机遇,积蓄和壮大青奥动力,举全市之力办好青奥会,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体育盛事”或许确系“大事情”,但对“举全X之力”的提法,我认为应当慎重。何为“举全X之力”?到底投入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才算是“举全X之力”?这个标准恐怕很难确定。没有明确标准的模糊概念,提了跟不提没多大区别。“体育盛事”再重要,可说到底也不过是一个体育赛事罢了。为了一个区区的体育赛事,就需要“举全X之力”,未免言过其实了。即便是真需要“举全X之力”,也要事先告诉大家一声,征求一下民众的意见吧?否则,如果有个别人不愿意为了八竿子打不着的“体育盛事”罄尽“全力”怎么办?实际上,举办“体育盛事”,并非只是为了树立形象,很多国家通过举办“体育盛事”创造了巨大的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只讲付出、不讲回报的“活雷锋”似乎只存在于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这个所谓的“举全X之力”如果单纯指经济上的投入,那倒也罢了;但某些地方为了顾全“体育盛事”的大局,不仅要“伤财”,更是要“劳民”,例如开闭幕式时场馆附近的居民必须离家“回避”便是。还有更吓人的,据媒体报道,河南南阳拆迁在建经适房,为农运会让道。河南南阳为举办第七届农运会,决定拆除尚在建设中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中央花园”。据悉,“中央花园”安居工程被称为2008年南阳市“十大实事”之一。记者电话采访南阳相关部门,没有得到肯定或者否定的答复。记者致电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询问时被告知“你们报纸应该多关注你们本省的事情”。

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足是当前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然而,从河南南阳却传出了要拆掉在建经适房为“体育盛事”让道的消息。尽管记者电话采访南阳相关部门没有得到肯定或者否定的答复,但此前曾有人在南阳市委书记网上留言板就该经适房面临被拆之事留言,南阳市规划局回复说:“2012年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南阳召开……为保证新闻中心和体育公园用地,满足景观要求,同时综合考虑拆迁区域的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将张衡路(即康泰中央花园所在地)一定范围区域也纳入控制范围。”由此可见,事情并非完全没有来由。如果在建经适房果真会为“体育盛事”让道,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为了“体育盛事”不惜代价“举全X之力”,体现了畸形的政绩观。现在,某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好大喜功,热衷于大工程、大活动这类“露脸”的事情,对真正关系老百姓切实利益的民生问题却并不热心甚至置若罔闻。在他们看来,干“大事”、整“大动静”才是政绩,才能体现自己的水平、博得上级领导的欢心,至于老百姓日子过得咋样没什么大不了。在这种畸形政绩观的驱使下,一些地方的大广场、大开发区和高楼大厦层出不穷,不顾实际争办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以及争抢名人家乡的闹剧屡见不鲜。如果不彻底扭转地方官员中的这一错误认识,别说在建经适房要为“体育盛事”让道、别说要投资近亿更换路牌,更荒唐的事情他们也干得出来。

为了“体育盛事”不惜代价“举全X之力”,折射出权力的张狂和监督制约机制的无力。官员的面子和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相比,究竟孰轻孰重?这本是个不需要讨论的常识。但无数事例都表明,某些官员为了自己的面子和利益,是可以不顾常识和民生的。官员手中权力的边界究竟在哪里?该如何给公权力套上笼头?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至于在某些“盛事”轰轰烈烈的表面下,是否隐藏着一个又一个的腐败黑洞,估计略有常识者都心知肚明。

现在一些轰轰烈烈的所谓“体育盛事”,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并非荣耀更非实惠,而是无尽的惊扰甚至伤害。再大的“盛事”、再成功的“形象工程”,都有散场的那一天,而老百姓的生活却总须继续。为了一次体育赛事无所不用其极,这恐怕不仅仅是某个地方民生的无奈,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为了“体育盛事”不惜代价“举全X之力”的做法当休矣!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