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民营书店之困 > 正文

日本人为何那么爱读书看报

www.fjnet.cn 2011-07-29 17:57   来源:新华网日语频道 我来说两句

日本人一向认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养成了离校后仍然继续学习的习惯。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并不因此就自封为专家,还要接受专门训练。毕业生刚就业时被称为见习生,要长期接受特殊训练,然后才能成为一名普通职员。熬上普通职员也要时常参加各种学习班。如果单位里没开办学习组织,则安排职员到外面学习或奖励他们自学。

日本政府派到国外进修的不是青年大学生,而是在机关里工作过一两年的年轻有为的人。这些被派往国外进修的人,对自己机关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是很清楚的。因此,他们能有的放矢地学习专业知识。以外务省为例,进中国课工作的人,最初两年在外务省内转一圈,然后派到北京语言大学等校进修中文。中日建交之初,日本派到中国来的第一批留学生就是外务省的年轻官员。他们在北京学一两年中文后,又被派往世界各地了解外部研究中国的情况。进修完毕后,再到驻华使馆和驻香港总领馆工作,让他们研究和处理实际问题。这些人干几年后回到外务省,就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了。

在日本,读书不只是年轻人和一般职员的事,政治家和大小老板、经理也有浓厚的读书风气。据调查,中小企业的总经理平均每月看3.5本书,每天的读书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有钱人可以不读书的想法在日本是行不通的。任何一个在社会上有地位或在学术上有影响的人都得不断地学习,否则,就会受到轻视甚至讥讽,认为他成了“没用之人”。

在日本学术界,许多年逾古稀的老学者还活跃在社会上,参加各种活动,继续研究并加以发表。在日本,文人学者的社会地位非常高,广受人们的尊敬。(作者:王泰平)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