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250献礼工程”何时休
www.fjnet.cn 2011-07-29 18:57  乔志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南贫困县投资250万元拍建党献礼片。湖南通道县一群官员集体参与了将于8月上旬上档的电影《通道转兵》的拍摄,称为推广当地旅游业。在这部建党90周年献礼片中,一名副县长扮演任弼时,另一些官员扮演国民党将军。有网友质疑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群众衣食住行都成问题,投资250万元拍电影并不可取。(7月28日《济南日报》)

连群众的衣食住行都成问题,贫困县竟然要投资拍电影,甚至县里的头头脑脑还要集体赤膊上阵过把“明星瘾”了。这不是有病吗?!可是,当我看到当地拍电影的投资额——250万元的时候,我不由得豁然开朗。250,好有个性的数字,让人过目不忘!250,好自信的数字,让人肃然起敬!250,好气派的数字,让人除了景仰还是景仰!劳民伤财搞个“250献礼工程”需要理由吗?当然不需要。你说我浪费啊?你说我乱花钱啊?你说我目光短浅啊?你说我漠视民意啊?哼哼,“我是250我怕谁”。250面前,诸神退位!至于当地所称的“推广当地旅游业”云云,至于你信不信我不管,反正我是信了。

这年头,不管是啥事情,都要跟节日或重大事件扯上关系,都要赋予其“重要意义”。而“扯关系”的最好方法,当然就是“献礼”。修个路是“献礼”,盖个楼是“献礼”,甚至连拍个电影也算是“献礼”——其中最成功者当然是“XX大业”系列,居然找了一帮子外国老爷、老奶来蒙事儿,这才叫奇迹哩。真是奇了怪了,如果不过节,路就不修了?楼就不盖了?电影就不拍了?啥事都戴个“献礼”的帽儿,无非是“上纲上线”、自我拔高,甚至还有很多不可言传的意味在里头——献礼、献礼,多少奇事怪事假汝之名!

“250献礼工程”之多、之疯狂,自不必我多说;而某些重量级“工程”可谓是妇孺皆知,当然更不必我在此饶舌。我且举几个比较有趣的小“250”博大伙儿一乐。

话说公元2009年,为迎接亚运会到来,广州城管普换新装。据官方宣传,此次主题为“迎亚运创文明,新城管新形象——广州城管与您同行”的形象展示活动是广州城管为迎亚运创文明,争做最可爱的人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配合当前广州市迎亚运和创文明城市的新形势,动员广大市民与城管一起参与到广州城市管理工作中,同时展示城管队员纪律严明、文明和谐、训练有素、执法为民的新形象。不过是换身新衣裳罢咧,居然能够上升到“形象展示”的高度,还跟“迎亚运”扯上了关系,真佩服某些部门“上纲上线”、自我拔高的功夫。记得北京奥运前夕,我买了一双新鞋穿着上长安街溜达了一圈,当时懵懂无知,竟然不知道自己此举展示了“中国评论人的新形象”,为“迎奥运创文明”作出了突出贡献!不过,有一点值得商榷:城管换身新马甲,就一定文明了吗?形象就一定好了吗?恐怕未必。文明不文明、群众满意不满意,跟城管穿什么衣服关系不大,关键看行动。如果都像“城管秘籍”中描述的那样“打人不见血”,城管穿啥衣裳形象都好不了;如果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为弱势群体服务,城管穿啥衣裳老百姓和小商小贩看着都亲切!城管换装也玩“献礼工程”,忍不住想问:如果没有亚运会,他们难道就不换装了吗?迎亚运要创文明,亚运会之后还创不创?据常理推断,每当有重大活动举行,就是考验城管“执法能力”的关键时刻,不知道换了新衣裳的广州城管,又有怎么样的表现?

话说公元2010年,王家岭矿难震惊中外。随即有媒体报道称:王家岭救援将搬上银幕献礼国庆,投资千万元。“王家岭大救援”创造了煤矿救援史的奇迹,它将被山西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暂定名《八天八夜》。剧本以“3·28”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真实事件为背景,着重描写153名矿工被困井下后,山西省委、省政府不惜代价、不分昼夜的坚持和努力,最终救出受困8天8夜的115名矿工,在漆黑的矿井中托起了生命的方舟,创造了世界救援史上的奇迹。影片预计投资1000万元,并将作为国庆重点献礼片在“十一”前后隆重推出……遇难者尸骨未寒,就有人摩拳擦掌要拿他们的鲜血来“献礼”了,这可真称得上是“带血的奇迹”呀。消息一出,坊间哗然。在舆论的质疑声中,这部所谓的“献礼大片”最终胎死腹中,未能投拍。否则的话,我们无与伦比的中国人又将多一个千古笑柄矣。

比较有趣的还有一个刊发于2009年《郑州日报》上的报道:《数千名公安民警执守街头,以实际行动向国庆献礼》。节日期间值班当然很辛苦,可是,这是你的本职工作好不好,就别往“献礼”靠啦。最近的一则奇闻是,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即返工,其北广场数千平方米的地砖被全部敲碎,拟重新铺设。建设单位表示,因京沪高铁要赶在“七一”前通车,原先铺设的地砖为“临时设施”,如今砸掉重做是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这才过去几天呀,就把“献礼工程”给砸啦?这要搁若干年前,岂非要打成“现行反革命”乎!

千奇百怪的“250献礼工程”何时才能销声匿迹?某些官爷好大喜功溜须拍马的“献礼癖”何时方能收敛?窃以为,如果在官员任免和公共事务中不能真正引入老百姓的监督,类似乱相恐怕还会“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哩。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