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民营书店之困 > 正文

实体书店开拓多种经营或可做为出路

www.fjnet.cn 2011-07-26 20: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七成读者仍在实体店购书

实体书店果真没有发展空间了吗?有调查结果显示,58%的北京市民有过网络购书的经历,但其中98%的市民认为网络书店不能代替实体书店。另有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的读者依然在新华书店等实体店面选购图书,只有24%的读者是通过网络书店买书的,而这些读者大部分是已经在书店看到了样书。这些数字足以说明读者对实体书店有强烈的需求。此外,实体书店内码放整齐的图书也会带给读者感官刺激,这种体会更是网络书店不能给予的。中国新闻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魏玉山认为,虽然数字化阅读方式和网络书店的出现给实体书店带来很大冲击,但是实体书店传统的阅读导向功能仍然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实体书店给读者提供了良好的购书体验,能够给读者带来直接的阅读刺激。他说,欠发达地区的读者和老年读者更倾向于在实体书店买书。

书店也可多种经营

目前的实体书店通常只经营图书一种商品。实体书店是否需要打开思路,开拓创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体书店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反映其赚钱还是赔本的经济因素,而是能否解决当前市民、农民读者最为紧迫的便捷购书问题。他说,书店要研究使读者购书更为便捷的办法,贴近群众,方便群众。

魏玉山认为,实体书店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势在必行,尤其是中小书店。因为经营成本的上升在各行各业已成不争的事实,加之图书是特殊商品,其价格已经没有上升空间,实体书店如果只卖书不仅获利微薄,甚至经营都难以为继。书店可以适当考虑经营与文化相关的其他商品,以满足读者各种各样的需求,做到一站式服务。还可以在书店开展各种读书活动,以聚集人气,拓展稳定的读者群。国有书店可以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搞活多种经营,像三联书店就将其二层租给雕刻时光咖啡厅。这种经营模式既缓解了单品种卖书收益微薄的困难局面,也增加了收入。同时,读者买了书之后可以在咖啡厅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

实体店可向专业、基层延伸

打造专业性书店也是实体书店的一条出路。清华大学旁的北京万圣书园董事长刘苏里说,在一个人群足够大的地方,开一家专业书店是能够存活的。比如,在北京开一家小说书店,然后附带经营一些跟小说有关的其他产品,相信会成功。他认为,专业书店的核心是专业性,一个好书店不是以个性来作为其存活的理由,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图书的内容,书店的命运关键在于能否专业化地满足那些有专业化需求的顾客。

在贴近居民生活的社区开设连锁书店同样会受到读者的欢迎。阎晓宏副署长也建议,实体书店自身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应积极向基层延伸。一些城市实体书店可以从原来的繁华商业位置向便于市民购书的社区书店发展。而随着农家书屋的深入推进,更多设在县城的书店可以向农村延伸,使全国30万个农家书屋成为新华书店的代销点。魏玉山说,现在的实体书店数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不是老百姓不愿意读书,而是购书不方便影响了他们的阅读需求。如果书店能够像便民超市一样深入社区,老百姓在茶余饭后走上几步路就可以到达的话,老、少、中、青读者一定会经常光顾。他说,到那时,读者也不会十分在意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相差的块八毛钱。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