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民营书店之困 > 正文

民营书店的寒冬与转机:特色化专业化应对变化

www.fjnet.cn 2011-07-19 20: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北京知名的人文社科类书店“风入松”,以“设备整修”为由暂停营业至今已逾1个月。风入松书店董事长王洪彬否认书店倒闭的传闻,表示由于近年来网络购书的低价冲击、民众阅读习惯改变等外部因素,使书店收益不断下滑,以致于无法负担高额店租而需另觅新址。

“风入松”书店经营困难不是个案,而是民营书店在大环境改变之下所面临的共同危机。

网络兴起冲击民营书店

“人,诗意地栖居”,入口处的文字揭示了“风入松”的存在意义,宁静舒适的阅读氛围,曾让许多人慕名而来,也是众多文化人的知识沃土,但现在这间有16年历史的人文书店,却只剩空无一书的地下室,让人不胜慨叹。

近来年,许多民营书店在与网络书店动辄6折以下的折扣战中败下阵来,无力负担实体书店经营所需的人事成本、店铺租金等支出,黯然宣布歇业。北京某书店老板王先生提到网络造成的影响说:“现在很多客人到店里随手翻书和抄书,然后说到网上买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网络书店确实便宜很多,有些‘组合套餐’更便宜,有房租压力的实体书店自然不能和它们比。”

“单向街”书店以举办高质量的艺文沙龙为其特色,建立起书店的独特性。但是经营者谢女士也坦言,现在民营书店普遍遭遇困境,包括网络低价购书风行和免费电子书的推广,还有现在民众普遍阅读量比较少,“单向街”书店已经被迫从文化氛围很强的圆明园迁至商业区蓝色港湾。

特色化专业化应对变化

面对读者购书方式的转变,民营书店逐渐朝小区化、小众化、精致化发展,试图在图书市场中开出一条具自身特色的生存之道。

享有“海内外学子的文化圣地”美誉的万圣书园,店内书籍不仅排列整齐,对分类和排序更是用心,让读者可以有脉络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而且有机会触类旁通扩大阅读视野,书店另一侧的“醒客咖啡厅”则提供读者更舒适的阅读空间。

目前民营书店采取的生存策略可概括为特色化、专业化经营,咖啡餐饮和周边商品的销售不仅可以为书店开辟售书利润之外的财源,若经营得当,更可以强化书店的特色,建立起独特的品牌形象,创造出“顾客非来消费不可的吸引力”。万圣书园的总经理刘苏里对自家书店的期许就是“保持现有专业水平,每天进步一点点”。

实体书店可以凭借选书、陈列图书的方式来营造自身特色。近年来以女性、绘本为主题,锁定小众经营的书店有成长的趋势,民营书店向“小”发展——小型也小众,建立起特定、稳定的读者群。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