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福利房的罪恶就从完全产权开始
www.fjnet.cn 2011-07-14 08:53  朱永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利房要权,保障房要钱,商品房只能要命了!房子!房子!还是房子!短短十多年,透过住房这面镜子,基本能看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短板之所在。这个短板也只有在房子上活灵活现暴露出来。

十多年前开始的那次房改,稀稀拉拉弄了几年,一个结果是,参加房改者拿了两三万块钱拿到了房产证。没等几年,房价翻番,每套房子都赚钱,翻番地赚,大多数坐等几十万利润到手了。弄套房子,比上班还挣得多呢。这些房子,无一例外都是单位的自建房,即便集资也是象征性的,土地廉价,单位拿大头,自己掏小头。

但凡购买二手房的人,没有不骂娘的,还是那些上班的公务员好啊,国家全养着,还有这么巨额的福利不请自来。一转手,就是十倍二十倍的利润,天底下也只有咱们这里有此等好事了。

其实,就是明地里福利房取消那几年,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也没停住自建房的步伐,要么明火执仗自己建,要么暗度陈仓委托建,单看那些成为主要景观的崭新楼房,就会明白这一点。更何况,这些自建房不光为自己职工谋福利,还能外卖大赚特赚呢。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那些参加过第一轮房改的人,后来手里早已不止一套房子了,而且是越来越大。当然是全部产权,论资产,这些被财政供养的人,也早已是身价数百万乃至千万了。这不是啥稀罕事。

咱能不生气么?谁曾想,生气的还在后头呢。最新一期新华网《财经国家周刊》披露,福利房与商品房之间巨大的价差,正成为一种强力的刺激和驱动,将已被房改政策封存多年的福利分房重新唤起。在北京,一些部委、央企甚至于高校,通过各种或明或暗的政策通道,进行带有福利性质的分房和建房。在地方,更是有权者弄权,有钱者弄钱,自建房哗啦啦竖起来了。

有论者指出,值得警惕的是,公务员阶层从福利房中获得的隐性福利,是以间接损害社会的共同利益为代价的。最终,为公务员群体福利房买单的,是只能到商品房市场上解决住房问题的普通民众。甚至可以断言,低价的福利房也是推高商品房房价的原因之一。

这新一轮的福利房似乎是皆大欢喜:领导的房子更大了,年轻的科级公务员也有房住了。至于那些参加了几轮福利房分配的资深领导,没人计较没人比,这叫人家吃肉咱喝汤,知足吧。看看这种当公家人的诱惑越来越大,年轻人,到“体制内”去,势头将更猛。然而,我们这个社会面临的危险却越来越大。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的“七一”讲话反复讲到“人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让人民满意国家才有希望。可是福利房这样卷土重来,人民满意么?

笔者始终认为,一切具有福利性质的财产,都不能借改革名义获得完全产权。只有这样,才会堵住那些张开饕餮大口吞噬属于全民利益和财富既得利益者,也才会让那些贪得无厌的食利者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可是从一开始我们就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