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红十字会有能力能自救吗?
www.fjnet.cn 2011-07-13 16:47  逗号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江西赣州白云驾校除收取学员学费外,还为赣州市红十字会代收90元“救护培训费用”,而学员实际上并不需要参加培训。有媒体报道,4年间赣州市领取驾驶证的学员超过12万人,若以每人90元计算,赣州市红十字会收取的培训费用约为1000万元。

红十字会最近有点背,简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霉运不断:从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的“天价餐费”事件被曝光,到郭美美借网络炫富引发众怒,并因其微博认证信息显示为“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遭舆论的强烈质疑,到审计署发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多笔资金存在问题,再到赣州的“救护培训费用”。红十字会就这样被接二连三的“丑闻”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尴尬得无地自容,其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降到了低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红十字会已经陷于空前的舆论灾难。那么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的慈善救援组织,红十字会还有能力实现自救吗?

无论是红十字会的宗旨,还是所承担的职能,其实最不可或缺的是诚信意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慈善的大厦特别需要建立在诚信的地基上,否则这个大厦就垒不起来,即使暂时垒起来了也是垒得得越高倒得越惨,根本经不起折腾。中国的慈善事业,就在社会诚信体系普遍缺失的情况下起步,因此可以说是在质疑声中艰难地前行。尤其是在政府的公信和威信普遍不高的现实环境下,有着政府色彩或者半官方性质的红十字会、慈善机构来做慈善事业,可以说显得相当勉强,自然对公众也缺乏向心力和凝聚力。日前,网球运动员李娜的家人即表示,拒绝通过红十字会捐助李娜获得的奖金,几乎把红十字会的尴尬暴露无遗。这种尴尬不仅仅表现在慈善机构本身的“城门失火”,甚至还“殃及池鱼”,使一些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也心有余悸,还吃力不讨好,饱受公众和舆论的质疑,弄得灰头土脸。因此,任凭美国富翁比尔·盖茨如何积极引导,响应其慈善倡议的国人还是为数不多,使其中国之行的“慈善宴”成为“鸿门宴”。个中原因当然可能不一而足,但这种尴尬还是无以言表的。

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的,中国人尤其善于化危为机,把坏事转变为好事。红十字会眼下所面临的遭遇,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关键在于如何审时度势,把握好变革的态度和决心。面对丑闻缠身的红十字会,公众当然有理由怀疑,“天价餐费”和“救护培训费用”,难道只是被曝光的单位存在吗?即使事实确实只有这两个单位存在这样的问题,红十字会也将是百口莫辩,所谓“医者不自医,算者不自算”,自己如何说得清自己的问题。如果能够顺应慈善事业发展的规律和需要,给红十字会脱胎换骨的变革,那么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或许会迎来春天。反之,继续坚持不伦不类的模式,红十字会不仅没有能力自救,甚至公众那点脆弱的慈善热情,恐怕也将消耗殆尽。

原文地址: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696884&do=blog&id=27715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