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李娜的奖金谁作主?
www.fjnet.cn 2011-07-11 17:10  逗号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7月5日,WTA为李娜举办的庆功会结束后,网络上疯传李娜将出资2万元加上湖北省政府奖励的60万元奖金扣税后实得的48万元,合计50万元捐赠给武汉市孤残养老院。

在这个所谓追星的时代,一个人如果出了名成为明星或者公众人物,属于其个人的私密信息就相对地越来越少。诸如行踪有人跟踪,婚恋有人关心,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人时刻关注着,就像李娜的奖金被惦记一样。这种关注或关心,很难用简单的“好”或“不好”来评判,因为每个人关注的出发点可能不一样。网球运动员李娜自从获得2011法网女单冠军后,便迅速成为众星捧月的人物,关于她的新闻受到格外关注,也就在情理之中。但也有人热情和关注得过头,甚至喧宾夺主地替李娜安排起奖金来了,颇让人感觉不自在。

李娜获2011法网女单冠军,是湖北人民的骄傲,也是国人引为自豪的事情。湖北省政府奖励其60万元,既是对其获胜的鼓励,也是对其多年来辛勤练兵和备战的补偿,是属于李娜该得的,受之无愧,外人本也是无可厚非的。就是说,李娜对属于自己合法所得的这笔奖金,应当享有完全的自主权,或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或补偿家人的辛勤付出,或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当然也可以安排社会公益事业。这都是李娜的私事,李娜有权利自己作主,不需要外人过分热情的帮助,更不需要横加干涉。可如今李娜毕竟是明星了,于是关于其获得的奖金去向,也就有人特别关注和惦记,甚至还居然给其安排起奖金来了。因为稍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李娜的奖金属于免征个人所得税的范围内,不存在扣税的问题。因此传闻中的“扣税后实得48万元”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这样的传闻属于误传,而且误传得太离谱,犯了不该犯的常识性错误。更可笑的是,所谓的“武汉市孤残养老院”并不存在,更可见错误之低级。

出现这样的乌龙消息,不仅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对李娜也是非常的不地道,甚至可以说是软性的“逼捐”,使李娜对自己的奖金安排,似乎只能有选项,这实在显得有点残酷。俗话说,“看见和尚吃馒头,没看见和尚受戒。”或许李娜确实有捐赠的想法,或许李娜并不准备这样安排,其实都是李娜自己的私事。如果这样的传闻恰好与李娜的想法吻合倒还好,无非是信息提前披露而已;如果这样的传闻与李娜的实际想法不符,则在外人积极“制造”的捐赠舆论氛围下,李娜的处境无疑是尴尬的,甚至完全打乱了其计划。不知道传闻的始作俑者是出于什么目的,至少这种传闻的实际效果就是“逼捐”。其实李娜既有能力夺冠,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有能力安排好属于自己的奖金,大可不必麻烦公众代劳。凡事都有度,关注明星可以理解,若关注其私生活过度,则有失公允,甚至可能是不道德的。

原文地址:

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696884&do=blog&id=27569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