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武汉“逢雨必涝”的反思
www.fjnet.cn 2011-07-07 18:22  王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边是投资300多亿巨资,打造了光鲜亮丽的世界第三,中国第二,华中第一高楼;一边是6月18日,一场暴雨过后,武汉变成了“东方威尼斯”:一些主干道如发展大道,青年路、解放大道等积水超过半米,有的地方水深竟达3米,绝大部分公交停运,车辆、行人被困途中数小时。更严重的是,暴雨给不少居民带来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很多临街商铺被迫停业,一些商品被水浸湿后报废;多个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遭遇“灭顶之灾”,成百上千车主面临修车、理赔甚至诉讼困扰;有些小区供水系统也在暴雨中受损,居民家中进水。而最近几年,武汉市内涝严重,遭遇暴雨就成大海,公交车成了冲锋舟,老百姓财产遭受损失。

按理说,武汉这个城市不该这么不堪一击,因为武汉拥有长江、汉江和众多湖泊,比起其他城市来讲,有得天独厚的排水优势。但是,令人气愤的是,一场大雨让武汉变成了“大海”。难怪网友用“欢迎到武汉来看海”的来调侃武汉排涝基础设施的落后,新华社更是罕见地发表评论批评武汉的排涝系统。

武汉近年来大干快上建设高楼的同时,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们搞搞管网、箱涵等地下排水工程的口径竟然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修建的,其城市排水系统建设远远落后城市建设。在一栋栋漂亮的现代高楼大厦下面,排涝系统几乎一片空白,遇到极端天气时往往不是“敌手”。要说没有钱修,那是睁眼说瞎话,我们的决策者投资300多亿,有能力修建世界第三、中国第二高楼,咋就不能修建世界一流水平的下水道呢?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说:验证一个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个小时,因为“它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来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来”。而龙应台所说的雨后“裤脚虽湿却不肮脏,交通虽慢却不堵塞,街道虽滑却不积水”的街道,在武汉仍遥不可及。每每在一场大雨就“水泄不通”,内涝成患。就拿6月18日当天来说吧,武汉的市区的内涝不仅仅是裤脚湿了的问题,很多人被迫脱掉了裤子在水中游泳,足见我们武汉基础设施的落后。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