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郭美美与“看不见的手”
www.fjnet.cn 2011-07-06 09:46  黎明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住豪华别墅、拎爱马仕包、开玛莎拉蒂跑车、骑德国纯种马、出行坐头等舱……这是20岁女孩郭美美在网络空间发布的自身生活场景。由郭美美炫富而引发的网络围观热潮和舆论风暴,从6月20日起至今未见消停迹象。7月4日《羊城晚报》报道,“郭美美回京接受警方调查,网友担心是‘丢车保帅’”。这里,警方介入和“网友担心”,似乎都意味着郭美美凶多吉少。

由于郭美美经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身份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中国红十字会处在了舆论漩涡的中心,遭遇“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该会为维护“合法权益和良好声誉”而向公安机关报案的举措,不能说一点作用都起不到,至少,这算亮出一种“不怕调查”的姿态,同时,还说明了该会处在百口莫辩的尴尬处境,不得不主动邀请第三方介入。

无论郭美美炫富出于无知还是有知,不管她炫富的本意是什么,总之其后果“相当正面”,以至于有网友称郭美美其实是个“卧底”。若不是这位女孩的炫富,挖掘其暴富之深层原因的大规模“人肉”与查证活动,则不会发生。

多年来,公众连慈善机构的组织框架都不清楚,不知道其名之下存在的那些“秘密机构”,及其多种多样的为探索“可持续公益”而进行的赚钱活动。而这一场由网民发起的网络反腐风暴,真切地普及了“慈善知识”,加深了对中国正牌慈善机构组织体制、活动特点的了解。按常理说,这效果也该是红十字会所期待的。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称:郭美美事件引起公众强烈反感,实际上是公众仇富、仇贪的情绪体现,是公众对社会现象不满的集中发泄,“公众的愤慨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很冤屈”。

我来回应一下他们的“冤屈”吧:而今公众的“仇腐”,已不再停留于“情绪”和“发泄”的层面,“对社会现象不满”,此说还不是很准确,公众的不满,早已理性地集中于权力运行机制。

郭美美是谁,问题不重要,一开始就不重要。她背后是谁,她的巨额财富怎么来的,得益于何人、何事,这才是网民们一心要搞明白的问题。百度数据显示的关于郭美美的23.7万次的日均搜索次数,要找的是:非正常暴富者背后的那只“看不见的手”。

这只手并非“人手”,而是其他。即便从郭美美身后找到了一只、数只具体的人手,那些人手也只是代表和象征之物。

经济学上说的“看不见的手”,指的是正常情况下维持市场健康的内在机制,冥冥之中,它支配着每个人,自觉地按照市场规律活动。我这里借用这个概念,却是为了表述“权力偷偷进行且全面支配”的状态。

关注郭美美事件的网民,渴望阳光政治、阳光权力,他们愤慨并攻击,以“不见光政治”为最终攻击对象,打掉权力政治生活中的“看不见的手”,将权力洗白成“看得见的手”,正是不满背后的诉求。

(作者为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