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红色主题公园还是以朴素为好
www.fjnet.cn 2011-07-05 18:05  陈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重庆将投资25亿元建红色经典主题公园,依照规划,该公园占地1921亩左右。在园区不同景点里,将制作1949平方米的国旗,1921平方米的党旗,810平方米的军旗,1922平方米的共青团团旗和1949平方米的少年先锋队队旗。园内将建1:1比例中共一大会址及伟人故居等。(《重庆晚报》7月5日)

我们并不反对建设红色的主题公园,因为,其出发点是非常好的。我们缅怀先烈,感受红色的力量和不朽的精神,在参观中可以得到爱国主义、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在这方面,搞点大动作,将红色运动搞得轰轰烈烈确实有必要。特别是在当前,这样的活动,对巩固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弘扬正气,激浊扬清,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花25个亿建红色主题公园,是否有点过了?我们知道,作为红色的主题,其核心词也包含着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重温红色经典,其目的就是为了传承红色精神,再塑理想信念。但如此花巨资来建红色主题公园,是否与红色教育的本义有悖呢?

红色的本真在于朴素,不能用金钱给予镶边。红色惟其质朴才能显示其原有的价值,否则,过分的包装,不惜代价的打造,就可能使得红色的教育远离其本义,使得红色教育流于了形式,比如,有的地方变红色旅游异化为公费旅游,有的地方中午组织吃忆苦饭,晚上便开到宾馆搞特色餐。这样的一些所谓的红色教育丢却了红色的本义,只能使红色变得灰暗。

25亿,我们可以干很多事情。还是更多的搞一些惠民的工程,解决当地民众急需的困难,为人民谋福祉。还可以用来修缮一些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完全没有必要用大投资另建一个红色的公园,因为这样做,不仅会黯淡了红色的光辉,还可能丧失了红色的精神内核,使红色教育成为一种徒有其表的空壳,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形式主义,这确实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真心期待红色教育可以少花点钱,多点实际效果。如果要办主题公园,还是以质朴点好。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