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警惕强势单位自建保障房蜕变为福利分房
www.fjnet.cn 2011-07-01 10:15  李公明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广州地铁公司、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市政公司、番禺海关、华南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将利用自用土地建设13395套保障房,舆论称为这将是广州房改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单位建房分房计划。

时下,一个从上到下、规模前所未有的建设保障房热潮正滚滚而来,下达指标、落实项目、规定时间,猛一看竟然有点像一切都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对此,公众完全有理由提出质疑:

第一,既然名为政府规划下的保障房工程,而且使用的是公有的土地资源,不管是谁出资建设都不应违背保障房分配的基本原则:面向社会、规范申报、严格审核、机会公平。目前8家单位自建保障房,最基本的出发点则是单位内部分配,在这一点上早在几年前就被舆论批评的“开历史的倒车”。

体制内强势单位福利的不合理、不公平、非正义的性质在理论上早被历史所唾弃,但在现实中不仅余威仍在,而且在近几年“国进民退”的大势中更有变本加厉的发展趋势,以权力谋单位利益、以垄断谋人均红利等等现象早已成为中国国有经济的潜规则。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明令中止福利分房政策之后,尽管福利分房的香火一直缭绕不散,但大规模的、堂而皇之的福利分房毕竟是被遏止了。然而,“一从大地起风雷”,一场限购令引出了保障房热,有地也有钱的强势国有单位乘机重出建房分房的江湖。只不过这回打的是保障房的旗号、做的是“替政府分忧的姿态”,实质上无论如何还是脱不了过去单位福利分房的基本特征。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