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香港红十字会为我们上了一课
www.fjnet.cn 2011-07-01 08:18  张玉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9日,记者登录香港红十字会官网,在首页即可找到年报一栏,内页公布了香港红十字会从2000-2010年的年表。每一份年表均列出财政及筹款报告、输血服务、赈灾及备灾、国际志愿人道工作等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值得注意的是,每份年报均附有“核数报告”,即长达50页左右的全英文专业报表。对于财务公开的问题,香港红十字会发言人表示“绝对做到财务透明”。(6月30日《南方都市报》)

连日来,广受关注的郭美美事件,也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一再撇清与炫富女“郭美美”的关系,并申明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不是领导关系,是业务指导关系”,但中国红十字会还是坦言这“是公众对慈善机构公开透明度不够的一次集中爆发”。笔者以为,不管中国红十字会如何漂白自己,其在此次事件中遭遇的空前挑战,却应该成为其警醒的信号和改进的契机。而香港红十字会“绝对做到财务透明”的做法,或许可以成为中国慈善的借鉴。

重树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在内的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已经成为确保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而拯救中国慈善的信任危机,最关键的是公开透明机制的确立,公开才有公信,透明才有尊严。而“公开透明”喊了多少年,其前行的步伐却姗姗来迟。红十字会的资金本来就是来自政府拨款和社会捐助的善款,向社会公开当在情理之中,再说,多一分透明就少一分质疑和猜忌,也省得反复澄清和口水之辩。一个顺乎民意、势在必行的公开透明的慈善制度,缘何如此难产。究竟是制度设计的难以定夺,还是技术条件的不够成熟,抑或是有关部门的极不情愿。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香港红十字会的主要看点有二,一是善款公开透明。为确保专款专用,香港红十字会每年年末都会请国际会计事务所做审计,审计结果会在年报中详细呈现。长达50多页的报表,市民通过网页或电话均可查询到善款流向。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香港社福署还将于今年8月实施新措施,规定慈善机构须在筹款活动后90日内在网页、年报、通讯或发给会员的特别通告刊载活动的审计报告,并保存相关文件供公众人士查阅。二是制度执行严格。按照香港红十字会规定,在捐款中会拨出不多于5%作为行政费;因工作需要而须宴请访客,午餐的金额为每人200港元以下,晚餐则为300港元以下,若有特别重要的客人需提升款待标准,均须事先取得董事会主席同意;为了防止机构内部运作产生猫腻,本会的受薪及非受薪人员,包括全职职员、义工及委员等均需遵守本会订定的利益申报机制及采购程序指引。若违反有关指引,均需接受纪律处分。

有人把中国慈善的不透明归咎于中国慈善的“起步晚”、“资历浅”,但根据中国在诸多领域动辄“用几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数十年发展历程”的超常规速度,推进公开透明的慈善不应该成为难事。因此我认为,认识上、机制上桎梏应当是主要原因。学习借鉴香港红十字会的经验,首先要有公开透明的诚意和勇气,一个“请”字,就表明了他们主动接受监督,不畏监督的内动力;其次要有公开透明的监督平台,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在研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信息管理系统”将在7月向社会推出,人们有望通过网络平台对捐款的接收、管理和资助流向进行在线查询。这无疑将是中国慈善迈向公开透明的可期进步;三是要敢于向违规行为问责。香港的廉政举世闻名,有规必循应当是成功实施公开透明慈善的关键。

公信力是慈善事业的生命线,而公开透明则是支撑慈善公信的基石。不管是基于中国国情的自我创新,还是巧借它山之石的洋为中用,中国慈善已经到了为公开透明列出时间表的时候了。人们期待着中国慈善的“春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