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能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www.fjnet.cn 2011-06-29 07:57  杨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路人的包被抢,三兄弟义无反顾追过去,扑倒了一名歹徒。谁也想不到,一直陪在受害者身边的,竟是歹徒的同伙。他趁三兄弟不备,挥刀猛砍。24日晚11点左右,这一幕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金泰路与吕岭路交叉路口附近。受伤的三兄弟正在住院治疗,其中一人双下肢瘫痪。目前,警方还在调查此案。(《海峡导报》6月28日)

现在三兄弟一人双下肢瘫痪,两人手筋被砍断,都有可能落下终身伤残。这不仅会给他们造成身体上的痛苦,伤残还会影响到今后的工作。目前虽然在热心人的资助下,暂时解决了医疗费用。但三兄弟今后的出路与工作、生活安排显然更让人担心。如果处理不好,难免重演以往见义勇为者“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目前网上已经有很多人为此而担心,更有人公开声称应该让警察去抓抢匪,普通人不该去做这样的“傻事”。这一观点虽然有违社会主流价值观,但又何尝不是以往“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过多所造成的。无疑,三兄弟的未来会对很多人产生影响,遇到同样的事,是该选择见义勇为还是袖手旁观?

社会上爱心人士对三兄弟的捐助固然重要,但政府的援手同样必不可少。一方面,当地政府尽特事特办,尽快认定三兄弟的见义勇为行为,让他们能享受到英雄应有的待遇。另一方面,更要采取措施,解决好三兄弟的医疗费问题。相信即使政府全额报销医疗费,厦门的市民和纳税人也不会有任何异议,反而会赞扬政府的这一深得民心之举。当然,三兄弟伤愈后的工作问题同样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如果没有企业愿意接收并给比较高的待遇,那政府就应该负起责任,解决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问题。比如特招进机关事业单位,或是安排到待遇较高的国企,相信这样的“开后门”只会得到市民的赞赏而不会引来非议。

三兄弟的负伤还让人关注现有的见义勇为制度。光是少量的奖金和医疗费报销还不足以抚慰英雄,应该建立更为优厚的见义勇为奖励制度。比如每年由政府出面投保,让保险公司承担见义勇为英雄的所有治疗费用和后期康复费用。给见义勇为者安排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事迹突出者可以像劳模和战斗英雄一样,每年享受固定的补贴(补贴金额应该相对较高,至少不能少于千元/月)。只有让见义勇为者的待遇足以让所有人羡慕,“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才不会重演,也才能鼓励更多人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