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从“局长开房门”到“郭美美事件”
www.fjnet.cn 2011-06-27 18:18  罗志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局长开房门”:常州溧阳卫生系统一局长把微博当QQ玩,微博谈开房。男主角“为了你5123”戴着眼镜,斯文模样。而女主角“Y珍爱一生Y”,年轻漂亮。据微博反应,女方有家庭孩子,他们约会在酒店。而从对话看,男主角一句“正向市长汇报工作”,暴露出他为政府官员。

“郭美美事件”:新浪认证郭美美Baby,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在微博炫富。中国红十字会和新浪微博小秘书出声明为此辟谣!而后,郭美美被网友人肉,拉出内幕,引起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

通过上面两件微博事件来看,“局长开房门”与“郭美美慈善门”相似之处为:1、发生在新浪微博;2、很傻+很天真=无知+悲剧!3、牵扯官员,爆出潜规则;4、网友人肉主角;5、主角删微博。不同之处为:前者很悲剧,为公众娱乐;后者很震撼,引起公众情绪!

如果说“局长开房门”只是因对微博的无知而造成悲剧,公众更多把此类事件当作娱乐事件。从微博上网友对“局长开房门”的评价来看,更多的网友把这件事当作娱乐事件来解读,其中也有不少网友拿影视作品和音乐作品来恶搞“局长”,目的就是为了博君一笑!

而“郭美美事件”绝非娱乐那么简单,更多网友是气愤,甚至有网友戏谑说:“不知道真相前,不想吃饭做事。”此类事件引起公众的情绪主要与中国红十字会有关。最后央视也发问:“关于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再次声明,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作为慈善机构的中国红十字会,有必要证明,而不是声明!”

中国红十字会对公众的质疑,如果不能拿出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很难平息公众心中的情绪。因为“郭美美事件”,致使红十字会的公信力降到最低,有不少网友表示:在红十字会没有澄清之前,不再向任何一级红十字会捐款。因此,在此建议红十字会,一定要拿出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以维护红十字会的公信力!

从这两件微博事件可以得到如下启示:微博时代,不要小看微博的力量,玩微博也会玩出火来。在危机公关中,一定要真诚,“局长”真诚承认不知道其他人能看到,而郭美美从未真诚承认自己的错误,那些道歉微博的语言风格显然不是出自郭美美本人。而“郭美美事件”有两个重要启示:1、信任失去后,很难再让人相信你。原谅是容易的,再次信任,就没那么容易了!2、最容易的路往往是最难的路!郭美美自认为选了一条最容易的路,其实这是最难的路,短暂的拥有,却要一辈子来偿还!凡事有因果,轻易得来的,瞬间就会失去!印证了一句话:江湖上混,迟早要还的!

因此,告诫广大网友:微博有风险,请小心演绎!不会玩微博的,如局长,悲剧!太会玩微博的,如郭美美,悲剧!所以,玩微博要处两者之间,此为智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