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清理公路收费别最终成了“雷声大雨点小”
www.fjnet.cn 2011-06-27 16:46  丁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交通部召开通气会宣布,今后,中国收费公路将仅限于高速公路和新疆等地区的一级公路。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表示,公路全面取消收费并不现实,政府部门难有足够资金投入确保公路体系维护。同时,交通部要求今年9月上旬公布全国公路违规收费摸底情况。(《北京日报》6月23日)

除了交通部表态公路全免费不现实外,这次的收费公路五部委专项清理工作也将交由各省级政府完成。而针对之前舆论对广深高速暴利的指责,广东交通集团干脆直接回应,广深高速本来就是经营性公路,收回成本也可继续收费,且企业收益是否“暴利”,具体盈利数据属企业内部经营事项,并不需要对外界公布。(《信息时报》6月23日)

本还以为有些改观,但从现在相关部门的表态和工作方式看,清理似乎又落入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窠臼。公路收费之所以难以治理,本身就在于地方利益纠缠其中。央视的一期节目中曾提到,现在对很多地方政府来说,收费公路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财税来源。像2010年沪宁高速这样一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38.1%,全国现在有19家以高速公路收费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他们2010年的平均利润达到35%,这是远高出房地产的利润,而没上市的,政府收费的那一块,收费就收得就更直接了。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将收费公路的清理工作交由省级政府来完成,纵使交通部等部委对自己的权威和省级政府的公正有再大的信心,但对公众而言,也实在难以相信地方政府真有自我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毕竟,之前的房价调控就是最好的例子,国家政策接连出台,都被各地方政府的对策消解于无形之中,最终不还是用限购的硬性规定才让房价稍稍止住了一些一路上扬的态势?

而一个全面取消收费不现实,更是给公路收费的继续泛滥留下了漏洞。公众对公路收费的不满本来就主要集中于高速公路,接连曝出的天价高速路更是佐证了这一点。现在将高速排除在免费之外,那这次清理工作的意义还剩下多少,离公众之前的期待更是越来越远。而这样的漏洞,更会不会导致高速收费报复性反弹,以弥补地方政府在其他收费公路被清理后遭到损失?

2009年《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就是该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取消东部地区二级公路收费,早在6年多以前就写进了国务院的行政法规。2004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但是,在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的二级公路,其连续里程60公里以上的,经依法批准,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相比六年前的规定,2009年的政策已然做出了松动,轻轻放过了“经营性二级公路”,而这次,兴师动众开始的五部委清理公路收费行动,难道不过是在重申一个6年前的法规,这让公众一段时间积聚起来的对公路高收费的不满和降低物流成本的呼声,向何处宣泄?

指向公路乱收费的大锤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这让公众情何以堪?不是说高速不能收费,但一个合理的价位和透明的运作,才是规范公路收费的最终方向,这就离不开民意的参与和监督。现在,广深高速就是个最好的个例,面对身为垄断国企的收费公司斩钉绝铁的回应,广东省政府会如何定性这条饱受诟病的“暴利”高速,公众都在拭目以待。这个结果,或许不仅关系着这次清理行动的成败,更关系着从五部委到省级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