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大城市不能总被大雨批判
www.fjnet.cn 2011-06-24 09:23  吴乔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大雨袭城,武汉、杭州、南昌、上海刚被漫过一遍,北京终未能幸免。每逢大雨,依稀总是一样的场景:积水没车,交通中断,道路拥堵,行路如趟河。今年似乎更绝,雨水居然直灌地铁。

大城市总这样被大雨批判,不是个法子。咱也总不能说这大雨是多少年才一遇,超过城市排水系统极限,不会常见。每年常有大雨来袭,百姓早就领教过了。恐怕这怨不得雨大,只能佐证城市的应对之策失效。同时也说明,应对大雨,一些大城市未有根本之策,只满足于简单的疏浚,恐怕多是无济于事。

这就是城市只重面子不重里子的结果,基础性工程不一次到位,日后必屡尝其苦头。国内外有些大城市不怕这种大雨,就在于其当初做得很到位,也就一劳永逸,管它大雨倾盆,我自高枕无忧。一些城市不堪大雨来袭,也就深刻地教训了城市决策者什么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有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干好了,后人才每每在关键时刻念你的好。

当暴雨袭城时,怨怼前人的失误短视总也不是办法,畏惧于根本性解决问题需要付出巨大代价而迟迟不敢有大动作更是失策。水漫金山,利益受损的总是普通百姓。一次次大雨袭城后付出的成本总和,要远远大于根本性解决问题的一次性投入。正所谓“不一劳者不久逸”,就这么每年将就下去,何时是个头?我们又岂能看着大雨不留情面而令百姓独自愁?

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决策的价值取向问题。城市发展,要花钱的地方挺多,但不能总是在那些“看不见的”基础性工程上短缺,在一些“看得见的”面子性工程上把好钢用足。一些大城市,风和日丽时很有面子,但一次大雨、大雪就不但让它很没面子,甚至把以前攒下的面子也耗损了。

再说,根本解决城市排水问题,政绩并不小,综合收益亦可观。须知,这是在解决百姓大雨中的愁苦问题,是在解决城市发展的功能性障碍问题,也是给城市攒足面子的问题。同时,一次性大投入,总比年年受大雨袭城之苦、年年付出大代价,年年遭百姓质疑强得多。

不能再等了,不能等到下次大雨来袭时才又想起这件事。把根本性解决问题引入决策程序,搞好科学规划设计,该掏钱的掏足钱,该重新挖扩的要下定决心,即使给市民出行、城市运行带来某种不便,社会各方也自会理解与克服。因为一想到不用再受大雨漫城之苦,一时不便也会心中有温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