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开房局长的现代化生活
www.fjnet.cn 2011-06-23 09:02  五岳散人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继很多口无遮拦、心存高远的官员之后,江苏常州溧阳市卫生局长谢先生也倒在了网络之上,而且他倒下时引发的不是愤怒,而是大量笑声,主要因为实在是太荒唐了。事情经过是这样:某天,有人在新浪微博上发现有一对男女在调情,话里话外说的都是下午去酒店开房的事儿,甚至还有开房之后将要进行的某些行动之描述。

按说网上看到这种东西也算不上什么,但网民的好奇心一动就无法阻止,从这位先生的只言片语中,发现这位可能是个官员,然后人肉搜索的强大工具开始发威,很快就搜索出该官员的姓名、头衔。要说记者也挺坏的,电话采访时先没说具体什么事儿,就问那个微博账号是不是该官员的,之后谢先生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玩儿的这东西与QQ之类不太一样,不是说自己关注了某人,就只有这个人才能看见自己说的话,而是他说什么别人也能看到什么。悲剧的是,居然两个当事人在这方面都近乎“无知”,效果加倍的后果,就是现在当地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做出对谢先生停职的决定。顺便说一下,谢先生很不幸地把虚开发票的事儿都放在微博上了。

笑过之后,暂时就等着纪检部门的调查结果吧。前两天也有一个裸聊官员的事儿,那是广州市的某位街道办事处官员,处理结果是训诫谈话,要他检点自己的行为。虽然咱们这里不是判例法,但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宽宏大量之处理,针对的都是官员。开房这事儿论说也就是个人私德问题,跟裸聊差不多少,上升到官员性道德的层面当然也可以,是不是需要上升到党纪国法层面则不好说。

但从道德上说事儿虽然容易立论,实际上也没多少可以说的,倒是这位官员在网络时代表现得如此“无知”,实在是相当具有讽刺意味。

微博是这两年兴盛的一种网络服务形式,与其他信息交流工具不同的是,这东西既具有公共性,又具有私密性,算是一个半公开的圈子文化产物。在国外这东西叫做推特,在国内叫微博,也就是“微博客”的意思。

谢先生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看来也算是一位与时俱进的官员。实际上很多官员都开始上微博,除了及时了解信息之外,还有为自己所在地区、机构宣传之意,其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云南的伍皓先生,各地政府机构开设微博的也不少,在及时听取民意方面,微博的互动与公共传播特性有着相当大的优势。

像谢先生这样热爱新生事物的人士,虽然是为了赶时髦的目的,也算是挺有想法的,只不过用错了地方。您要是这么看这件事,大约这个笑话就成了一个隐喻:固然有很多官员顺应时代脉络前行,也有不少官员顺着时代脉络就走到沟里去了。他们在这个时代当中最大的目的是满足自己追赶欲望的私欲,并非是觉得那些新的传播方式与科技产品是真正改变社会的东西。回想起来,那位曾经以情色日记名震江湖的官员,不是也相当喜欢各种新颖的电子产品么?

所以,当我们看到那些官员们的现代化生活,听到他们满口新名词的时候,不妨想想这位谢先生玩儿微博的故事。(作者系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