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局长微博门”栽于网民“扒粪精神”
www.fjnet.cn 2011-06-22 09:36  杨涛 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房卡怎么给我?我不到前台拿”“我拿好后送你”……6月20日,这一来一去的微博“打情骂俏开房门”成为了网络谈资,从头像上看,男主角“为了你5123”戴着眼镜,斯文模样。而女主角“Y珍爱一生Y”,年轻漂亮。据微博反应,女方有家庭孩子,他们约会在酒店,互相称呼对方为宝贝。而从对话看,男主角一句“正向市长汇报工作”,更暴露出他为政府官员记者经过核实,男主角为常州溧阳卫生系统一局长。(《现代金报》6月21日)

一些地方政府机关运用微博来进行信息公开,但溧阳卫生系统一局长却创造性地利用微博来偷情,这大大地拓展了微博的功能,算是他对微博的一大特殊贡献。不过,从该官员反问记者:“你看得到我的文字吗?”可以看出,此官员在运用微博上确属“菜鸟”级人物,他居然天真地以为,他写在微博上的文字别人看不见。其实,他完全可以通过微博上“私信”功能来完成他们的偷情,如今可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但本文不负责微博功能的普及。我们诧异的是,何以俩人偷情的话语会成为网络上的笑谈?虽然微博上的话语人人可看,但在微博中海量的信息,他们的偷情话语却被精心挑选出来,而且,在他们俩人的关注中,关注对象都只有对方一人,别人何以在海量的微博将他们挑选出来了呢?这我不得不说,全拜网民们的“扒粪精神”。

说起“扒粪”,人们很自然想起上个世纪初发生在美国的“扒粪运动”。那时,控制了美国的经济命脉的经济巨头为了巩固这种垄断地位,对内根本无视员工的利益,对外以迫害公众利益作为赚钱的重要手段,奉行所谓“只要我能发财,让公众利益见鬼去吧”的经营哲学,引起了社会公众舆论的强烈不满和抨击,记者们纷纷发表了大量揭露实业界丑闻的文章。当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把从事揭露新闻写作的记者们挖苦为“扒粪男子”。

不过,吊诡的是,在美国记者们身上的“扒粪精神”在我们这个国度,似乎却更多地被网民们所继承下来。网络以其快捷、匿名吸引了大量了网民,为网民规避风险提供了有利港湾;近些年更发展出论坛、博客、微博等形式多样的工具,为网民们“扒粪”准备了充分物质条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近些年公民意识的不断提升,对权利的更加重视,让一大批网民有了自觉监督权力、反腐败的意识,而社会不公、腐败丛生和公民们缺乏平等博弈平台和现实监督机制,让公民们纷纷上网寻找“扒粪”。在这里,网民们凭着网络与微博的工具,凭着网络的自由精神,他们成为网民记者,发展了传统媒体记者缺失的“扒粪精神”。

网民记者“扒粪精神”在周久耕事件中小试牛刀,他们在千千万万的蛛丝马迹中寻找到官员腐败的痕迹,终于扳倒这位不可一世的局长。随后,在苏州“日记门”、韩峰“日记门”等多个事件中大显身手。今天,与溧阳卫生系统这位一局长一同的栽在网民记者“扒粪精神”,还有广州白云区新市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宁,这位仁兄的“裸聊”的照片被网民四处张贴,网民记者们这“粪”可真是扒大了。

我希望这位局长不要将这事归结为网民偷窥隐私的阴暗心理,甚至将其上纲上线到违法行为,这微博上公开的文字,就算是在公众场合公开,谈不上什么隐私,更何况,官员的隐私也要受到制约,因为官员掌握公权力更应当受到监督。我也不希望这位局长将自己的倒霉归结为不会运用微博所致,事实上,在公民意识日益苏醒的今天,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与强调,官员们就会运用微博也只能顾此处难顾彼处,“出来混的,迟早要还”,还是自身检点些为好!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