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政府新闻发言人当向新闻评论员学习
www.fjnet.cn 2011-06-20 18:23  戴渝龙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政府新闻发言人当向新闻评论员学习

近年来,政府新闻发言人除保持中央部委面向世界和全国各族同胞发布、解答我国大政方针的喉舌的功能外,逐渐又发展出了各级政府观察社会热点问题真相的眼睛、倾听不同媒体、不同阶层诉求的耳朵、感知敏感社会事件发展趋势的鼻子、触及社会深层次矛盾的手足的功能。

在上述新的形势下,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应该如何做呢?

窃以为政府新闻发言人当向新闻评论员学习。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个观点源于世界知名皮箱品牌LV第一代创始人 路易·威登。路易·威登在从事皮箱包制作生涯之前使手艺精湛乡村木匠、而且为拿破仑三世的皇后干过多年的的捆衣工。正是基于木匠手艺的造诣和捆衣工的经验产生了“旅行哲学“,指导下的LV品牌,具有精致、品质(结实耐用)、舒适的特性。这个例子借鉴到新闻发言人的业务领域,新闻发言人发表的言论好比是个皮包,没有扎实的社会舆情知识作支撑,就好比皮箱没有结实的龙骨作支撑。皮箱没有结实的龙骨支撑会在旅行的颠簸中变形甚至散架,新闻发言人的言论没有扎实的社会舆情知识作基础,就会被社会舆论的质疑中曲解甚至颠覆。正如手艺精湛的木匠能制作出结实皮箱的龙骨一样,新闻评论员们对社会舆情知识大多有其他群体所没有的感悟,这些感悟是他们扎实的社会舆情知识的体现,还是他们运用舆情知识引导舆论走向的经验总结。皮箱子是用来装衣物的,怎样使用箱子有限空间,把衣物叠放整齐又方便取用,确实大有讲究。

新闻评论员们在国法、党纪、以及社会道德等方面约束下纵横捭阖,击浊扬清、而且妙语连珠,亦庄亦谐,读者、听众、观众喜闻乐见,对其观点或印象深刻、或欣然接受。他们的技艺确实和经验丰富的捆衣工能媲美。因此新闻发言人学习新闻评论员国法、党纪、以及社会道德等方面约束下创作的经验确实对在严格宣传纪律约束下发表言论打动社会各媒体,各阶层公众,为政府和政府公务行为赢得更多舆论支持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