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交通管制,能否在学校“广而告之”?
www.fjnet.cn 2011-06-15 16:46  陈凤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惠安高三考生小陈沉浸在忧伤和焦躁中。6月8日的高考英语考试,小陈迟到了几分钟,被拒之考点外,觉得错失了考取好大学的机会的她,终日以泪洗面。(6月14日《东南早报》)

新闻有一则小标题:“交警遗憾考生未求助”。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她求助的话,交警人员一定会特事特办用警车将她送到考场的”。这当然是一条“遗憾”。不过,我更感到“遗憾”的是:交通管制,为何不在学校“广而告之”?

也许,小陈平时坐惯了这趟公交车,知道她经过考点。可让小陈没有想到的是,在离考点约一公里的时候,公交车被在此执行交通管制任务的交警人员拦了下来。交警人员要求公交车绕道而行,驾驶员只好停止前进,绕道北门前往1路公交线路终点站。如果交通部门在考试前几天,就将各考点的交通管制情况张贴在各学校,让老师和考生人人皆知:某路公交车考试这一天某时不经过考点。小陈又怎会迟到?

我还感到“遗憾”的是,老师为什么不在考前告之学生:如因交通管制迟到不能及时到考点的考生,应及时向交警求助。这样的告诫,并不是等考试结束了,在14日的媒体上“市教育局招考办提醒,考生如遇堵车,一定要克制自己,别紧张,必要时可寻求交警人员协助”。这样的马后炮,又有何用?

我还感到“遗憾”的是,“英语考试2时45分开始分发答题卡,并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小陈不知“惠安交警部门于6月8日下午2时15分对惠安职业中专周边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以确保考生们的考试尤其是英语听力考试不受影响”,但如果2时45分开始分发答题卡前再实施交通管制,小陈也不会迟到。在“禁止考生入场”前半小时就实行交通管制,是否太长了点?使那些因故迟到的考生更慢了。对坐公交车的小陈来说,延迟一刻钟实行交通管制,就意味着命运的改变。

年年高考,希望有关部门来年及时放出“马前炮”。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