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阅读题考倒原文作者不值得大惊小怪
www.fjnet.cn 2011-06-14 17:35  廖盛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观点PK:被自己的文章惊愕地考倒

据羊城晚报报道,2011年福建高考语文卷根据一篇现代文设计的几道阅读题让原文作者林天宏只答对了一半,这使林天宏感到“郁闷”,并在微博上发泄其“不满”,报道的作者则认为这事“荒谬”。看过报道后,我觉得出题人无可厚非,林天宏和报道的作者都不必大惊小怪。

林天宏在微博上说:“出卷前问问我好嘛?”这话隐含着这样的论断,作者在写作时的意图很重要,文章表达什么,采取怎样的表达方式,作者是当然的权威。这样的论断在许多人的脑子里流行,成了许多人盲目听信作者、不愿在文章分析上多动脑筋的借口,也成了一些作者自以为是的依据。但这样的论断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

一篇文章一旦发表,就与作者分离开来,作者是作者,文章是文章,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并不代表文章实际表达的意思。文章实际表达的意思取决于读者的理解。文学源于生活,生活是不可能完全重复的,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所以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人理解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可能与陶渊明当时想要表达的意思完全一样。如果只能按作者的意思来理解文章,那文学就没有趣味可言,也没有存在的必要。文学的发展不仅意味着不断有新的作品问世,也意味着人类对现有作品不断有新的理解。人类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相互沟通交流,文学能发挥其作用,靠的不是作者个人思想和感情的拉拢,而是人类共同的思维逻辑和人之常情的作用。既然如此,作者在写作时的意图就不那么重要,作者也不是所写作品的当然权威。就像针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题不用跟陶渊明商量一样,就林天宏文章出卷也不用先问问林天宏,出题老师只要遵循逻辑规律就行。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