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没有“可以迟到”的选题
www.fjnet.cn 2011-06-09 07:48  蒋孟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高考开始的第一天,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然而,当很多考生已经凝神答题的时候,济南中学门口一位考生却因为迟到了两三分钟,被考务人员拒绝在考场外。由于超过了规定的入场时间,这位考生最终没有能够参加语文考试。(6月8日《山东商报》)

其实这样的新闻已经不能算是新闻了,因为去年高考就有某女生因塞车导致高考迟到20分钟,在考场外哭着跪求监考老师的她,最终还是未能获准进入考场。当时网络上有很大一批网友出自同情,纷纷责骂监考的老师。他们埋怨监考老师死板不知机灵变通者有之,责怪监考老师冷血不通人情世故者有之,怒斥监考老师虚伪不懂怜香惜玉者亦有之。去年之监考亦如今日之考监,并没有两样;去年的冷血与今日的无情,也没有区别。高考考选作为中国教育选拔人才的唯一体制。虽然未必见得十分的科学与合理,但是它能够给所有的考生提供一个同台竞技接受挑选的舞台,因为其彰显公平公正,所以暂时还没有什么模式能够取代。作为一名高考考生,十年寒窗方能换得三日之搏击,理应倍加珍惜高考的机会,这既是考生对父母十年艰辛送读的回报,也是对自己高中三年苦熬的一次彻底检阅。在这决定命运的重要时刻,考生竟然姗姗来迟,说得滑稽一点,它仅是一个冷笑话;讲得严肃,那是对自己命运的极不负责任和对考试规则的极不尊重。社会发展必然遵循一定的规律,考核选人自然也得遵循属于它的游戏规则,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特权。按时进入考点,准时离开考场,这就是高考的游戏规则,监考老师作为这个规则的执行者,切实履职就是他的职责。任何考生在他的眼睛里都应是平等的,他不能行使任何特权给任何考生开绿灯,只要他踩着了规则的红线,他就是渎职。

考生不能进入考场,我们都只能在心里默默的为他同情,但是我们谁也不能逾越规矩。围观的人群谁也没有非议考官的权利,他们之所以对迟到者冷漠,只是因为他有责任维护其他考生最基本的公平。缘于高考作文题里没有设置“高考可以迟到”的标题,所以迟到考生必须为他自己的行为买单。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