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南科大学生不高考,中国高教应该脸红
www.fjnet.cn 2011-06-08 07:57  贾志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科大教改实验班一名学生的家长称没有一个学生会参加今年的高考。一名媒体记者证实南科大的两个考场在开考15分钟后无人进场,被迫取消。(6月7日中国广播网)

这其实不是一个小事件。

几乎可以这么说,中国稍有智力和能力的青少年的人生路,一般要过高考这一关。或说,我们国家为青少年预设的人生道路,就是通过高考“跳龙门”,来实现人生的一次重大飞跃。并且,这个渠道的设置,是耗费了国家、社会的众多资源的。但不幸的是,国家投入如许多的人力、物力资源,却有一部分青少年及其家长们不领情,那么我们的高考设计者、接纳莘莘学子的高校及其教育体系,应该做深刻反思。

问题其实已经很清楚。南科大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不高考,只说明他们有底气。而这个底气,自然来自他们对目前的南科大教育模式非常认同。所以才敢于冒着不被体制认可的风险,迎着四年后得到的或许是“一纸空文”的学历、学位资质及就业的种种变数,与南科大当前的教育理念及师资现状共沉浮。

最近,南科大教改实验班唯一一名四川生特意向南科大请了几天假返家,并专门穿上他迈入南科大校门之前所在的母校的校服。而这一切决不是参加高考的,其主要目的在于为他的高三同学作高考冲刺最后阶段的加油助威,同时和同学们留下毕业照。当这名学生谈到南科大三个月的生活时,称他们的日常生活就是与大师并肩闻道。给他们上课的教师全是大师级人物:线性代数是清华大学教授张贤科、国学是南怀谨的关门弟子魏承思、社会学是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教授张德胜。尤其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虽然是一位大科学家但非常平易近人,完全没有校长架子,与他每次交流都十分愉快。

由此,我们已经能够体会到南科大的进步气息。这是充满朝气的,具有太多人情味的,对青年有着太大吸引力的高校。他们在南科大学习生活,是愉快的,幸福的,有尊严的,自由的。南科大的时光,将成为他们未来人生的一段美好回忆,更是一笔无法估量的精神财富。

不错,青年为了求得知识,为了转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可以付出百倍的艰辛。但在付出这些艰辛的过程中,他们可以是愉悦的,充满快感和神圣感的,是心甘情愿的,而不是迫不得已的,无奈的,是必须出卖些什么才能交换回些什么的。试问,南科大的内涵,我们当下的高校具备吗?

曾几何时,高考多么令人称道,令人景仰!而今,竟有许许多多青少年主动放弃高考,拒绝高考,一些精英人群、富裕家庭子弟甚至绕开高考,不远千里万里去留学。这种态度转变,除了对最先进、最优质教育的追求,难道就没有对当下国内高考及高教现状的不满、憎恶和无奈?

南科大教改实验班的45名学生不高考,貌似“玩单飞”,可我们千万不要忽略,他们这是在对中国高教做最后的坚守!他们的心中,仍对中国高教抱着足够的信心和希望!

由此,笔者寄望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南科大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关爱,不要盲目地拿“办学须依法”说事。既允许高教改革,就别怕这个改革触碰法律法规的红线,以致前怕狼后怕虎,心口不一,阳奉阴违,处处掣肘。

南科大的发展趋势,或许有种种让我们忧虑之处,但因为有目前这45名学生甘愿做“小白鼠”,坚决不高考,我们全社会也该从人道主义出发,对其网开一面。起码我们的高教,对于他们不高考的底气来源,要知道脸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