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孩子确实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www.fjnet.cn 2011-06-03 17:28  杨亚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当今对孩子们教育的"低龄化趋势",郑强教授说道:"我痛心呀!中国的孩子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搞死在起跑线上!" (6月2日 武汉晚报)

郑教授痛心的是孩子教育的"低龄化",有的年轻母亲,在刚怀上孩子几个月,就开始上各种"胎教"学习班,听音乐、读诗歌,做体操,孩子生下来之后,家长更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便通过各种培训班给孩子灌输与其年龄不同步的知识,于是有孩子不到3岁就开始学英语,不到4岁就请家教让孩子弹钢琴,5岁就开始学小学的课程等等,很多孩子被家长、老师驱赶着超负荷运转痛苦不堪。

不过,任何事情都应当一分为二的分析,我注意到现在有人动不动就拿中国孩子的起跑线说事,无非是说孩子的学业负担重,不快乐。还有人认为孩子上学最好不要读书,不要考试,这样天天快乐。事实上,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劳动过程,学习既然是劳动,就要付出体力,而没有人天生都是喜欢劳动的。因此,我们的学生如果从小没有严格的要求和训练,那谁还愿意去学习呢?学生如果从小没有足够的记忆、练习,就不会有研究创新之类的提高活动。

我们承认,当前我们的基础教育需要反思的地方很多,但是中国教育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之后,曾经是我们榜样的美国,现在却开始反思自己教育的不足和缺憾。前不久,美国出版的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从"虎妈"的教育模式总结为"中国式母亲的教育",从而对美国发出"中国式母亲的教育为什么更成功、更优越"的诘问?从这个很有意思的教育现象和文化现象说明,我们的教育里有自己的长处,这个最主要的长处,就是我们的学校与家庭对于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这种重视不仅体现在金钱和时间的投入上,还体现在对孩子实践经验的培养上,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尤为明显。因此说,做父母的让孩子站在科学的起跑线上,加强对孩子学习的投入是非常必要的,千万不要听信某些人的宣传,从小不管孩子,给孩子快乐成长的空间。要知道,小时候太快乐了,长大了就不快乐了。我看到许多孩子的家长因为问题孩子而痛苦万分,其实那是孩子从小就没有能站在科学的起跑线上起跑,是家长对他们从小娇惯纵容的惩罚。

常言道:"树要从小板正,人要从小教育",笔者认为:以科学的教育,帮助孩子向完美人生迈出坚实的第一步非常重要,中国的孩子不能搞死在起跑线上,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