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还有多少“冷血护工”不为人知
www.fjnet.cn 2011-06-02 10:58  张遇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冷血护工”的电视报道引起网友的大量跟帖,介绍的是郑州市淮河路与西环道李江沟村,畅乐园老年公寓里发生的事。电视台记者蹲守6夜,录下了护工郑焕明凌晨三四点叫醒被护理老人时,强迫老人喝尿的行为。当地派出所称已将该护工拘留调查。(6月1日《扬子晚报》)

捆绑双手,污言相辱,猛击头部,强迫喝尿……够了,已经不需要任何渲染煽情,仅凭这些词语勾勒的残暴景象,就足以让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义愤填膺。可以说,“冷血护工”郑焕明的所作所为,不仅亵渎了护工的职业操守,更击穿了社会的道德底线,令人发指。

随着媒体曝光引发舆论关注,涉案护工已被拘留调查。河南省民政厅表示,如果调查属实,相关人员要承担刑事责任,涉及养老院管理方面的问题,会根据情况依法取缔,或者处以罚款。与期待调查结果出炉、严惩当事人相比,更值得我们追问的是,在媒体的聚光灯之外,还有多少这样的“冷血护工”不为人知?

虐待老人强迫喝尿,不能仅仅归咎于护工的个人素质低下。据了解,此事之所以被捅出来,源于一个司机师傅半夜在该老年公寓附近停车时总是听到声声惨叫,他蹲守在公寓窗外,发现了护工殴打虐待老人的黑幕。试问,连外人都能发现,老年公寓管理者为何浑然不觉,究竟是管理失察还是有意纵容?显然,在这所自我标榜“服务非常好,入住率很高”的养老院,冷血的并不止郑焕明一个。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随着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空巢家庭的不断增多,使得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对专业化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由于现代社会竞争的激烈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中青年一代正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无暇也无力照护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只有通过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来解决。

据推算,2020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可新增社会就业岗位超过710万个。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当下一些养老机构纯粹是逐利而来,缺乏道德的血液。近年来,媒体披露的虐待老人事件屡见不鲜,“大连某养老院老人遭护工拖鞋抽打,后因脑出血死亡”、“安徽女护工撕下老人半只耳朵,随手扔进垃圾桶”等令人不寒而栗。

养老院变成“集中营”,折射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无力。根据相关法规,社会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经民政部门培训并持证上岗,但在现实中,绝大多数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都属于无证从业,未经过任何专业培训,缺乏相关护理知识。再加上养老院大多封闭管理,与外界相对隔绝,“躲进小楼成一统”,一切都是管理者自己说了算,给了恃强凌弱的“丛林法则”滋生的土壤。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冷血护工”可能就是你我终老时的梦魇。因此,这起事件暴露的问题需要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和应对。专业化养老机构不能是一批了之,人员培训和动态监管必须跟上,相关部门应建立退出机制,将无良的害群之马及时清除出去;同时,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规定公务员等群体必须到养老机构做一定时长的义工,从而引入高素质的“源头活水”,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