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学校园“跑腿一族”有何不妥?
www.fjnet.cn 2011-05-30 22:48  叶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在高校中出现了“跑腿一族”,他们替同学跑腿买零食、送夜宵、取快递、外出办事……再从中获得相应的报酬,贴补生活费。“跑腿族”的出现,也在校园内引起了争议。对此,“懒人”们欢欣鼓舞,而崇尚“人人平等”的学生却不以为然,认为应该制止此类行为。(5月29日东南网)

“跑腿一族”的出现是校园市场需求的产物,他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取报酬有何不妥?对此持反对态度者,无非认为他们服务的对象是同为在校学生,有违平等。依我看来,他们之间的交易是自愿进行的,一方愿意“跑腿”付出劳动,一方愿意拿货币购买服务,双方符合民法规定上交易的合意。其中不存在任何强迫,也并不违背公序良俗原则。“跑腿一族”有偿服务,是“劳动光荣”的表现,应该给予掌声。

找到“商机”的厦门某高校经济学专业学生刘忠元,是一名贫困生,每个月250元生活费。面对时下消费攀高的语境,显然是捉襟见肘。笔者现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一个月至少需要六七百不等的开销。他能从宿舍里的“宅人”身上找到了“商机”,期望通过利用空闲时间替同学带东西增加一点收入,为自己排忧解难,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解决之道。其中不难看出,这位同学善于发掘身边的机会,具有商业头脑。他还着眼这项业务的长远发展,对自己的兼职做了规划、扩大业务范围、自制广告宣传、制定价格标准等等。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是从小业务做起,然后越做越大。而且,行业没有“贵贱之分”。不管刘忠元同学将来是否会从事商业,这番经历都能够磨练和铸就成功的品质和性格。

此外,刘忠元忙不过来,还乐于把业务移交同是贫困的同学,挣些外快。这种品质是很难能可贵的,他能理解贫困同学的难处,尽己之力帮助他们。我们每个人是否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学生之间家庭背景、经济状况差异很正常,贫困学子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抱团取暖,怎不让我们为之动容?其实他们并没有丢弃面子,正是为了尊严的存在,通过自己的汗水来证明。贫寒学子有着自己的品性、德行,特别体现在勤奋、吃苦耐劳方面。

“跑腿一族”折射出的不堪的现实,一方面,不少大学生整天“宅”在寝室上网聊天、打游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阔日子。期待什么事情都有人代办,所以“跑腿族”的出现,“懒人”欢欣鼓舞不难理解,这无疑传递可怕的教育信号。但我们不可把原罪归结于“跑腿族”,试问如果买零食、送夜宵、取快递都自己动手,他们能有市场吗?另一方面,我们高校中的勤工助学体制不健全和不规范。供需矛盾突出,拿我们学校来说,往往四五个人去竞争一个岗位;获取报酬相对较低,虽然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是学校提供的岗位的,比如帮食堂收盘子、打扫卫生,额度一般低于三百。

其实,校方以及同学应该给“跑腿一族”更多的宽容,他们不过是为了挣点外快,减轻家庭负担,如果连这样的机会都不给,令贫困学子情何以堪。只要他们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业,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取报酬,还是少些干涉吧。相反,学校后勤保障部门理应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引导“跑腿一族”的行为,并树立起劳动光荣的理念,“懒人”不免羞愧,从而感受到生活之不易!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