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话题 > 正文
酒后代驾需要监管和立法双管齐下
www.fjnet.cn 2011-05-25 00:00  刘武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醉驾入刑新规的正式实施,大大提高了酒驾的违法犯罪成本,也激活了不少地方的代驾生意,酒后代驾生意颇为火爆,“看起来很火”。然而,“看起来很火”的代驾服务却是一团虚火,社会公众、业内人士乃至政府部门都对代驾服务存在种种担忧、质疑甚至偏见。代驾服务行业目前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规范和监管是最大隐患。

其实,自2004年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提高酒后驾驶的惩罚标准后,酒后代驾服务就应运而生,如今已是第七个年头。然而,七年过去了,方兴未艾的酒后代驾行业,至今依然主要靠各家公司“自觉”发展,尚未被有关政府部门“正名”,更缺乏行业协会组织规范引导。

不信任是酒后代驾服务遇冷的主因。很多人有这样的顾虑:把车交给一个完全不了解的陌生人开不放心,谁知道代驾司机的驾驶技术如何?出现交通事故咋办?消除对酒后代驾服务的不信任,归根到底是要规范代驾业的服务,让这个行业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有效的监管体系。

为维护代驾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酒后代驾时,务必与代驾公司签订相应的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避免出现纠纷。而实际上,代驾公司提供服务之前,与客户签订的《酒后代驾协议》及其所依据的《代价服务管理规范》都是由各公司单方面拟定的,消费者只是被动接受,实际签署率也不高。个别出租车司机为熟客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甚至没有协议,一旦产生纠纷,责任难以确定。

醉驾整治需要代驾服务给力,需要大力倡导和推广代驾,大力发展和有效规范代驾市场,代驾市场规范有序将给减少和避免醉驾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在发展代驾业的同时也要注意规范代驾的市场秩序,避免出现类似于网购繁荣引发快递业迅速发展而又出现快递业乱象的教训。必要时组建汽车代驾业行业协会,由协会对代驾业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统一代驾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这样,就由个别代驾公司的“自觉”上升为行业协会主导的整个代驾行业的“自律”,同时,由行业协会担当起代驾的行业监管角色。当然,行业协会的建立需要民政部门开绿灯让代驾行业名正言顺,更需要代驾行业更多有识之士的积极支持。

除了加强代驾服务的行业监管,更重要的是要重视代驾业的规范化和法治化管理,将代驾服务尽快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代驾服务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制度性缺失问题。迄今我国还没有针对代驾这个行业的相关法律文件。目前,在国家工商部门登记的经营项目中,没有“酒后代驾”,诸如此类的经营项目都登记为“提供劳务服务”。建议有关部门抓紧进行代驾立法调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以法规规章的形式明确代驾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在代驾服务监管中的职责,依法加强代驾行业监管,依法保障代驾服务规范有序的发展。

其实,早在2010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苗乐如就提交了《发展规范北京市酒后代驾服务市场》的议案。苗乐如经调研后发现,北京市只有部分街道和交通大队与区域内的代驾公司进行不定期沟通,但也仅限于对公司管理者进行安全教育,代驾司机的服务和安全意识全靠公司自律。北京市商委在对议案的回复中表示,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将针对酒后代驾服务开展调研,积极推进立法,加强业务监管,推行行业自律,明确收费标准,制定、发布相关合同示范文本,规范代驾服务行为,从而促进代驾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过,有记者致电北京市商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本未曾听说过“酒后代驾”一词,而北京市交通委也表示对酒后代驾行业没有直接的监管职能。随后,记者又致电北京市工商、物价、交通等多个部门,均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直至目前,没有具体部门专门负责对代驾行业的监管。部门扯皮、部门利益保护,这或许就是代驾业立法难以启动的真正内因。

一言以蔽之,醉驾整治需要代驾服务给力,而有序发展代驾服务需要市场监管和行业立法双管齐下。

(作者系司法部司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司法》副总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