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慵懒散咋就缠上了公务员?
www.fjnet.cn 2011-05-23 18:52  文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市委办、市府办下发了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工作不主动、履职不尽心、制度不落实、纪律不执行、作风不扎实”等五方面慵懒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少数单位和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小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厦门日报》5月23日)

从检查结果,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依然不乐观,在专项整治期间,依然有人定顶风作案,个别单位出现纪律松弛、工作拖拉、得过且过、推诿扯皮等慵懒现象。

曾几时起,这些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还被称作“公仆”、“人们的勤务员”,没想到一转眼的功夫就像被流感传染了一样,患上了一种叫做“慵懒散”的怪病。而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怪病传染性较高,堪称官场“SARS”,全国各地比比皆是。

其实,公务员和人一样,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什么病都能缠身。公务员作为捧着“金饭碗”的特殊群体,先天不足,后天不良造就了自身免疫力的低下。首先,在内部机制上,既缺乏管理机制,又缺乏激励机制,这便是所谓的先天不良。虽然国家出台了《公务员法》,但在公务员的日常工作管理和监督上,还存在空白,而单位内部的管理机制又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管理机制的空白,使得激励机制就无从谈起,最终形成做与不做一个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局面。同时,竞争机制难以引入公务员队伍,更使得其后天发育不良。公务员之所以又称之为“金饭碗”,就因为其一朝拥有,再无所求,虽然国家每年都报考公务员,而但每年被淘汰的公务员却可以忽略不计。

旱涝保收而又无竞争之忧,致使公务员这个特殊群体便成了一滩死水,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渐淡化,慵懒散的作风蔚然成风也就顺理成章了。

正如厦门市监察局负责人指出的:治慵治懒工作无法毕其功于一役,长效机制的完善更非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有长效机制做保障,而要建立长效机制,就必须给这潭死水注入新的活力,否则,在完善的长效机制,也必将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