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故宫展现啥传统文化?
www.fjnet.cn 2011-05-17 15:26  逗号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故宫在国人心目中,无疑就是传统文化的象征,是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地方。然而,故宫最近遭遇“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尴尬,文物被盗、赠送的锦旗出现错字和建福宫变成私人会所,都把故宫与生俱来的厚重文化和至尊地位,衬托得苍白不堪,展现的并不是“居高声自远”的“巨人”形象,反差之大令人跌破眼镜。

那么,故宫到底展现了啥文化呢?综合故宫在三起事情中前倨后恭的表现,应该说全是地地道道的“传统文化”,可惜都不够光彩。

一曰“大意失荆州”。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展品被盗案。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并不“专业”的毛贼面前,严密的安保防线缘何如此脆弱?这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令人难以置信。因为按照传统的说法,小偷是在“太岁头上动土”,恰恰验证了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道理,故宫管理工作的松懈由此可见一斑。而“撼”“捍”不分,根本就是工作疏忽不严谨的缘故,小学文化就该知道两字的区别,何以在故宫这样的地方,会出现如此错误?至于把国家级重点文物场所的建福宫,改建成私人会所,不仅暴露了见钱眼开的毛病,更是短视的表现。最该知道文物意义和重要性的故宫,不知道也不珍爱文物,还如何让别人珍爱文物?

二曰“死鸡撑硬脚”。为感谢警方在短时间内成功破获文物被盗案,故宫赠送锦旗也算常情。可居然会在这么庄重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而且错得太离谱,使意思完全相反了,公安要“撼祖国强盛”,岂不让人喷饭?一个“撼”字让双方都尴尬难堪。本来“知错就改还是好同志”,可故宫是有文化的地方,自然不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否则脸面往哪儿搁?于是不仅坚决不承认错字,还强辩说“捍”写成“撼”是为着体现“厚重”。丢脸丢得大不大?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披露故宫把建福宫建成一座全球顶级富豪独享的私人会所,故宫依然是先予以否认,说是“不存在也不可能”。在知情人将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曝光后,舆论哗然,使故宫再陷尴尬。这前后两次的表现,都是“死鸡撑硬脚”的经典案例,把故宫黔驴技穷的本性暴露无遗。

三曰“一推二六五”。眼看着问题越闹越大,实在撑不下去了,于是故宫不得不承认,但又展现出极不负责的态度,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关于“撼”字的错误,说是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交院里检查。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既然发现错误干吗不承认呢?原因是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错了就是错了,强调那么多理由干吗?而且错误都是下面的人造成的,与院领导没丝毫关系,这算是什么风度。对于建福宫成私人会所的问题,称经过认真全面核查,事实是受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多地考虑了企业服务支出的补偿,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这就是说问题是企业擅自作为造成的,也不是故宫的责任。看看这是多么明智的作派啊,公众和舆论要批评就批评吧,反正与故宫的管理没有任何关系。

原文地址: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696884&do=blog&id=25238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