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遏制毕业请客潮,从不赴谢师宴做起
www.fjnet.cn 2011-05-16 17:28  孙金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请客潮好像来得比较早”。再过一个多月,厦门各高校大四学生将正式毕业。散伙饭、谢师宴越吃越讲究,有富二代学生直接在星级酒店摆宴。(5月16日东南网)

大学同窗数载,临近各奔东西,学生间聚餐和庆祝活动可以理解,无非想庆祝毕业,加深感情,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但是,有两点不可取:一是,高消费不可取。不宜追求聚餐酒店“星级”,热衷吃喝玩乐系列。富二代、官二代斗富,他们家有经济后盾。但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家,供给子女高校就学开支,父母开消已精疲力竭,经受不起毕业前高消费这最后一根稻草压力。二是,谢师宴不可取。师生之情,体现在日后报效国家、回报社会,而不在于请客送礼。为人师表,重在净化校风,营造浓厚学风,而不能陷入庸俗的物质来往。

高校毕业前的当口,有必要防止掀起一股请客潮。主动策划和组织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留下美好回忆、简便节俭的师生聚集活动,提倡校友间适度消费。而且,校方能公开表明学生不摆、老师不吃“谢师宴”,并作为毕业班老师的师德考核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