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提拔当天退休让政务成了儿戏
www.fjnet.cn 2011-05-16 10:10  刘志权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提拔当天即退休这出戏的真正主题,实质上就是法治和人治的冲突。感谢海西州人民政府,他们把提拔退休这一隐秘的、较为普遍的不合理现象,通过集中到同一天,让公众免费欣赏了一场戏剧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法制教育。

最近,网上曝出,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同一天将6名干部先任命再免职退休,其中2人甚至在同一天之内遭遇两次免职。

不得不感慨:现在网络的监督能力太强了,有的时候甚至像是行为艺术。曾经熟视无睹的行为,一旦被置于网络的聚光灯下,立即显出荒谬与滑稽。

其实,很多年来,我们对干部提拔退休,早已经见怪不怪。中国文化向来有官本位传统,官在中国特别吃香,偏偏又“僧多粥少”。有多少人,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了一辈子,不就是为了谋个好职位?在行政怪圈里,竞争过于残酷,一些人注定一辈子不能出头,这是“实情”。另一方面,临退休的人,终于宣告正式退出竞争,不会给上上下下造成威胁,因此,给一个名誉上的提拔,皆大欢喜,这是“人情”。

“实情”+“人情”=“国情”。国情之下,本来天下太平——这么多年都这样过来了,但这一次出了乱子。成为新闻主角的海西州人民政府,程序上“太不讲究了”。试想一下,如果按照潜规则,大家心照不宣,提前半年给相关人等一个提拔任命,然后,按时退休,“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这事儿肯定就过去了,成为我们博大精深的“国情”的一部分。

然而,这一次,具体办事的人不用心,把之前的程序偷工减料省略了,于是,提拔和退休,挤到了同一天,场景全放到了海西州人民政府的网站,一不小心吻合了西方古典戏剧结构的“三一律”理论,也就是,要求一出戏所叙述的故事发生在一昼夜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景,情节服从于一个主题。

于是有了戏剧性冲突,于是便有了新闻。媒体和民众,向来是追逐戏剧性的。

但是,这个戏剧性冲突的主题,真是像专家所说,主要是“程序上太不讲究”吗?

当然不是!

退休前突击提拔,照顾的主要是退休者的“利”,于是一团和气。但现在公民的权益意识增强了,大家都知道:退休待遇来自国民税收。为这个“人情”掏腰包的,并不是个人,而是公众。说白了,这个被我们习惯了的“人情”传统,其实质是滥用公共资源,慷国家之慨,慷公众之慨。

提拔当天即退休这出戏的真正主题,实质上就是法治和人治的冲突。感谢海西州人民政府,他们把提拔退休这一隐秘的、较为普遍的不合理现象,通过集中到同一天,让公众免费欣赏了一场戏剧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法制教育。

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口号喊了这么多年,这一戏剧性冲突却让我们明白了,在一些基层政府,要想真正做到“法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