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重污染企业开工:百姓饮鸩,领导止渴
www.fjnet.cn 2011-05-13 16:28  陈翼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河南舞钢市铁山乡韩庄村村民称,当地一家两年前就被关停的重污染企业,不久前又开始生产。当地相关部门的答复是:死而复生的那家重污染企业,是在“一些领导的默许下才重新开工的”,之所以会得到领导默许,原因可能是“怕企业取缔后影响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5月12日《东方今报》)

这条新闻不是很长,但是记者为此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读者也从中大概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韩庄村,可以看到这家冠华钢铁公司的烟囱冒着滚滚黑烟,附近的5个村庄数千男女老少每天都被这些烟尘折腾得吃不好睡不好。在舞钢市环保局,一位领导表示已经向政府汇报,请求关闭企业,因为没有政府授权,环保局不能擅自采取强制措施。在冠华钢铁公司,一位负责人坦然地表示已经得到工信局的许可。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位副局长直言不讳地承认此举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因为这毕竟是支持企业发展,同时还说,企业重新投产,得到了舞钢市一些领导的默许。

采访到这里算是结束了。究竟哪些领导默许了企业的重新生产,工信局的领导没有答复,记者也没有再到市政府去问个究竟。当然,就算是去了,也很可能得不到什么结果。由此看来,村民的不满、环保局的无奈、企业的坦然、工信局的狡辩和暧昧,所有这些,都和舞钢市的“一些领导”密切相关。领导虽然隐藏在幕后,却是整个事件中举足轻重的核心角色,领导的态度和行为决定着事件的走向。

关停两年的重污染企业,没有及时予以取缔,其中已经蕴含着某些玄机。如今重又开工,只能证明当初的关停不过是暂避风头。舞钢市领导的默许,其实就是变相的支持。领导默许,企业才会有恃无恐。而且,工信局那位领导的言论未必就不是舞钢市一些领导的本意。支持企业发展,就会有政绩、有税收、有GDP,为此可以不顾什么污染,哪怕是国家规定应该关停的企业,也要想法保护住让他存活下来。至于什么“怕企业取缔后影响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之类,就当是个蹩脚的笑话吧。

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暂且不去怀疑这其中是否存在什么官商勾结和权钱交易。仅就默许重污染企业重新生产这件事来说,就是一种典型的饮鸩止渴的短期行为。唯一不同的是,舞钢市是在让百姓饮鸩,领导止渴。企业污染了当地环境,危害了百姓身体健康,呼吸道疾病成为当地人的常见病。但是舞钢市的领导不会住在韩庄村,不会受到粉尘的侵袭,领导也不会在舞钢市常驻。领导获得了短期政绩的鲜亮,维持了暂时稳定的财政收入,这就足矣。过不了几年,领导就会到另一个地方高就。领导走后,哪管它舞钢市洪水滔天。

领导可以默许企业生产,但领导的想法并不一定代表百姓的意愿。所以说,对于华冠钢铁公司,无论如何,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立即停止企业的生产,并尽快予以关停取缔。另外,企业粉尘污染给当地村民造成的损害,应该由企业负责赔偿,由此引发的疾病,应该由企业承担治疗费用。当然,这里还不能忽略整个事件的主角,有必要弄清楚纵容企业的舞钢市领导都是谁,让这些幕后领导走到前台,听听他们作何解释。但愿别再用什么集体决定、把关不严、决策失误等老掉牙的借口来搪塞。对于相关领导,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