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保障房质量终身制”把民生责任挑在肩
www.fjnet.cn 2011-05-13 07:35  孙金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安全,福建省将在保障房建筑物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工程质量各方责任主体名称及主要责任人姓名,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5月12日东南网)

笔者为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民生工程质量主动挑在肩击掌叫好。据悉, “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全省保障房责任目标共计25万套(户)。但责任目标内涵,不仅要使中低收入市民“居者有其屋”,而且要使他们“居者有好屋”。

落实民生工程质量责任制,设置永久性标牌,是一种自加压力的具体体现,是一种对弱势群体的真挚情怀。表面看是把名字刻在标牌上,实质是把工程质量责任挑在肩上、铭刻在心上。

其实,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不只在于最终立标牌,而重在于全程抓质量。设置永久性标牌,如果只把它看成工程出现重大质量,能够有名有姓追查责任,就失去了立牌意义。本人更看重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贯穿全过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设中工程监理不放松,从源头审查建设单位资质、控制工程非法转包、严防不合格材料、落实施工安全技术,而且健全工程质量回访制,这就遏制了民生工程建设质量的“甩手掌柜”现象。

话说到底,政府关心弱势群体住房,责任重于泰山,而住房建设质量恰似巍巍泰山之颠。民生工程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偷工减料,透风漏雨,反而害了民生。民生工程质量好中求优,让群众终身住上“放心屋”,才能算得上人民政府真正为人民尽到了永久性责任。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