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退休高官凭什么当独董
www.fjnet.cn 2011-05-10 10:16  钱夙伟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年报显示,央企多拥有七八十岁的独董,且多是前高官或其他央企领导。油气和煤炭央企上市公司独董的薪酬普遍在20万元以上。(5月9 日《京华时报》)

退而不休,继续到央企当独董,取消干部终身制又奈我何?然而,耄耋高龄,垂垂老矣,真能担当独董重任?所谓独立董事,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而要“作出独立判断”,不仅要有经验能力,恐怕还要有体力和精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就曾批评国内独董制度装饰性过强,有的专家、学者同时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履行义务和责任。七八十岁退休高官当独董,虽然有时间,但有没有精力则是个大问题。

据说,现在对独立董事的戏称很多,比如:花瓶董事、荣誉董事、糊涂董事等。当然,不管事也不影响收入,现在央企高管年薪高低与企业绩效的相关系数仅为0.4,不少公司高管薪酬在公司利润下降时还在上升。

显然,很大程度上,企业不在意“作出独立判断”,而在意退休高官具有的“资源”,比如长期仕途累积的丰富人脉、关系。当然,也难说这不是独董还在官位时“投资”的一种回报。退休高官凭什么当独董?或许这就是答案。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