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房是垄断福利的又一明证
www.fjnet.cn 2011-05-06 00:00  叶祝颐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安徽省电力公司被曝斥巨资为副处级以上干部配车后,记者在合肥市发现了该公司更大的“福利”——绿苑小区集资建房,内部销售价格只有每平方米2000多元。而该小区附近的普通公寓房价格,目前大都在每平方米五六千元。

  这些福利房多是四室二厅的大户型与别墅房,福利房与商品房价格差动辄数十万上百万。这与私分国有资产有何区别?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讲,电力企业属于经营性企业,它们如何分配利润,安排福利,是企业内部的私事,但是电力企业是花纳税人的钱投资建设的国有企业,并非民营公司。企业如何分配利润,安排福利,应该接受国民股东的监督与评价。

  更令人费解的是,电力企业一方面给干部配备豪华自驾车,沿袭福利分房惯性;另一方面又以“煤电矛盾突出”、企业亏损为由,推动电价上调,增加广大用户负担。对此,应该革除体制病灶,督促电力企业等垄断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还利于民。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入手,充分引入、激活并且保护好合法的市场竞争,让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电老虎”单方面话语权,也让消费者能与电力企业进行公平博弈。——湖北·叶祝颐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