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停车位不应是一种无奈
www.fjnet.cn 2011-04-28 19:01  吴献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导报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办获悉,厦门拟新设2288个道路停车泊位,加上已划线实施的11030个道路停车泊位,岛内外各区汇总道路停车位将达13318个。(4月28日海峡导报)

据数据显示,厦门各种车位加起来不到13万个,汽车却有38万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可否认,厦门的汽车数量也在增长,停车位缺口势必也在增大,如果我们保守的按照25个停车位缺口计算,25万个是什么概念?25万也就预示着厦门这座城市有25万辆汽车没有地方停车,没有停车位的25万辆汽车每天都在干什么?不会是一个劲的围着厦门闲着无事转圈圈吧,我想谁也不会吃饱撑的没事干。这25万辆车既没有停车位又没有把烧油当作游戏玩,那么唯一的途径就是违章停车。

如此,厦门每天仅停车这一项违章成本就可能高达25万车次,如此庞大的停车违章真的让我们想都不敢想。话说白了停车违章是城市没有停车位,不是百姓故意违章,而是城市逼着违章,这样一来违章是一种无奈也就不觉得可笑了,由此可见停车位问题是我们城市矛盾的焦点。试想,每辆车如果都有了停车位,谁还会去违章停车自讨没趣呢?

既然找到了这个根源,那么我们就应该标本兼治,应该在停车场上用把力。对于城市停车位缺口民生这个问题,除了想法设法增加城市停车位外,比如向立体空间要车位,同时还应在科学配置停车资源上下功夫、动脑筋,多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走的快、站得稳,比如在道路两侧采取“非”字停车规划,充分利用主干道两边的小街巷的空间,比如要求学校在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开放操场、停车场以缓解节假日停车位紧张问题;规定单位或者机关夜间为市民提供夜间泊车服务;倡导有停车位的小区、医院等部门向市民开放停车位;同时对于车流量较小的偏僻道路可以增设夜间停车位供市民夜间停车,等等,记得我国有句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对了,最后还有一句话: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